索 引 号 640400025/2021-00212 发文时间 2021-12-24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增幅收窄
固原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增幅收窄

今年以来,随着市委、市政府能耗“双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速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幅放缓,节能形势明显好转。111月,固原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13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2%,增幅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0.5、5.2、1.9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0.2%,增幅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11.2、19.8、9.9个百分点主要表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三大门类能耗均增长。1-11月,采矿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3%,占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12.8%,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0.3个百分点;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2.8%,占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74.7%,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2.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6.2%,占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12.5%,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0.8个百分点。

二是高耗能行业影响明显1-11月,重点监测的14个行业11个行业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综合能耗为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8.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为16.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3%;化学原料制造业综合能耗为89.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耗为10.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7%。这个行业总能耗占比为88.1%,拉动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增长2.7个百分点,对全市综合能耗的影响较大。

三是县区能“三增两降”1-11月,从能源消费增速看,受基数和工业产业结构特征影响,全市区工业能耗呈现”态势,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分别增长2.8%、0.329%隆德县泾源县分别下降8.4%、25%,与1-10月相比,除西吉县能耗降幅较上月下降,其余县区增速均较上月略有小幅上升  

四是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提升。1-11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能源加工转换投入138.6万吨标准煤,产出81.7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合计为59%,比上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供热加工转换率为85.5%,火力发电加工转换率为43.5%。

为此建议: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以低碳环保、节能减排为目标,引导高耗能企业对相关产业链重构和升级换代,促进企业绿色发展。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加快接续换代产业发展,大力支持绿色生态农副产业和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要适当控制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用能监测和检查力度,对单位产品能耗上升的企业要逐户排查,查明原因,限期整改。相关部门要强化企业节能目标责任和考核,督促企业提高自身节能意识,加强对能源的使用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