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1-00150 发文时间 2021-12-30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1-11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
固原:1-11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

据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监测数据显示:1-11月,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稳步增长态势,CPI累计上涨1.6%,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1%,非食品价格上涨1.4%,工业品价格上涨1.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8%。

一、价格运行基本特征  

(一)从环比看:1-2月份,受节假日效应以及天气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拉动CPI环比呈现上涨走势;3-6月随着节节效应逐渐消退,消费者集中购买行为放缓,3月环比下降0.5%,4月持平,5月和6月分别下降0.2%和0.6%;7-11月份随着天气变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外出旅行人数增多,进一步带动旅行社等服务项目收费恢复;绿叶菜也因断档期到来价格高涨,外加淡水鱼受长江十年禁渔令的政策影响价格也出现上涨,多因素共同推动环比价格分别上涨0.2%、0.3%、0.4% 、1.0%、0.6%。

(二)从同比看:1月份,受天气因素影响,鲜菜供应不足,拉动CPI同比上涨0.2%;2、3月份受春节因素和疫情影响,食用植物油和鲜菜价格涨幅明显,推动食品价格上涨;4月份随着气候逐渐转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外出旅游人数明显增多,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开始抬头,加之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性调整、汽柴油价格持续上涨、极端天气等因素拉动鲜菜价格上涨,多重因素共同拉动4-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2.0%、2.1%、1.5%、1.8%、1.5%、1.7% 2.6%和2.9%(见图1)。

图1  1-11月固原各月CPI环比、同比涨跌幅图

(三)从内部结构看:1-11月份,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六涨二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2.0%、0.9%、0.3%、4.0%、1.0%和3.1%;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下降1.8%和0.9%(见图2)。

2  1-11月八大类累计涨跌幅构成图

(四)分区域看:1-11月份,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6%,涨幅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高于全区0.3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市中涨幅居于第二位(见图3)。

3  1-11月全国及全区分市CPI累计对比图

二、影响CPI运行的主要因素

(一)交通通信价格主导CPI上涨。1-11月,交通通信价格上涨4.0%,带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影响,国内汽油价格也是连续上涨,1-11月汽油价格同比上涨17.2%,柴油价格上涨19.0%,分别带动总指数上涨1.54和0.02个百分点;二是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用户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受到疫情影响,华为等手机芯片进口受限,产品供应数量明显减少,影响电话机价格上涨8.2%,带动总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  

(二)食品价格小幅上涨。1-11月,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1.7%,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32个百分点。鲜菜、食用植物油、淡水鱼及鸡蛋价格上涨是拉动食品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

1.鲜菜价格持续上涨。1-11月,鲜菜价格累计上涨8.8%,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2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去年无极端天气影响,鲜菜供应量充足,鲜菜价格基数较低,今年蔬菜主产区多次遭受极端天气影响,鲜菜供应量减少明显;二是固原鲜菜市场具有三分本地菜,七分外地菜的特点,而今年汽柴油价格轮番上涨,运费增加,人工成本也上调,多项成本价格均有所上涨,带动鲜菜价格随之上涨;三是受到今年以来多地多轮疫情影响,尤其是宁夏本轮疫情影响,消费者出现短期的屯粮屯菜现象,引起鲜菜价格短期的异常高位。受以上多重因素影响,鲜菜价格持续上涨。

2.食用油价格涨幅扩大。1-11月,食用植物油价格累计上涨13.9%,涨幅较上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13个百分点。因为后半年以来,我国主要进口的植物油原料胡麻供应量偏紧,价格持续上调,并带动各大品牌植物油价格均有所上涨。

3.淡水鱼价格涨势迅猛。1-11月,淡水鱼价格累计上涨32.8%,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06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上涨原因:一是受前期淡水鱼市场低迷及疫情冲击影响,养殖户减少,产能有所下降;二是受水产饲料涨价和燃油价格上涨影响,养殖成本增加,带动淡水鱼价格上涨;三是政策影响,2020年1月1日0时起开始施行长江十年禁渔计划,长江流域渔民上岸,淡水鱼供应量减少。

4.鸡蛋价格上涨明显。1-11月,鸡蛋价格累计上涨14.6%,涨幅较上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05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原因:一是去年同期蛋鸡存量较多,产蛋量大,加之受疫情影响,集团消费需求下降,鸡蛋滞销,基期价格相对较低;二是今年以来受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影响,饲养成本上涨,带动鸡蛋价格上涨;三是接近年底,各大糕点厂和集团消费量增加,再次带动鸡蛋价格上涨。   

5.猪肉价格大幅下降。1-11月,猪肉价格累计下降31.7%,拉动价格总指数下降0.35个百分点。猪肉下降原因:一是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出栏量持续增加,猪肉供给形势持续向好;二是居民消费观念转变,对肉类消费需求降低,影响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三是面对猪肉价格的不断下降,养殖户盈利空间明显减小,加之后期价格行情并不乐观,养殖户出栏意愿较强,市场供应充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