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2-00003 发文时间 2022-01-23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1年固原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固原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在面对风险约束日益加大、持续发展难题重重等不利因素下,全市上下千方百计抓服务,坚定不移保生产,各项措施稳增长,工业生产取得了前低后高、前负后正,稳中有进来之不易的良好成绩。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12月,全市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7亿元,同比增长1.8%,两年平均速度为5%,拉动第二产业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7%,拉动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速度为5.5%。总体看,呈逐季恢复态势,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5 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2.4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采矿业支撑强。采矿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0.5%,同比增长13.4%,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个百分点;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0.6%,同比下降7.8%,下拉3.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及供应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18.9%,同比增长4.1%,拉动0.9个百分点。在规上工业中,重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92.8%,拉动2.2个百分点;轻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7.2%,拉动0.5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贡献最大全市重点监测的14个行业,7个行业呈增长态势,影响全市工业经济明显的是煤炭行业、电力热力行业和化工行业,这三大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6.7%,同比增长2.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7.8%,同比增长12.6%,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剔除煤炭行业、化工行业和电力热力行业三大行业,其余的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3.3%,同比增长4.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

三是小企业最稳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大中型企业仅有6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9.5%,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0.1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90.5%,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拉动0.6个百分点,拉动点与去年持平,小型企业生产稳定。

是工业用电量原州区最多全市规上工业用电量29.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个4.2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降低1.9个百分点,其中,原州区工业用电量27.57亿千万时,占全市规上工业用电量94.9%,同比增长4%。

企业经济效益回暖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3%;利润总增长99.2%;亏损企业23家,亏损额同比下降14.2%。在重点监测的18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呈“13增5降”。其中,中空玻璃增长36.9%;钢化玻璃增长17.3%;自来水生产量增长30.3%;水泥增长21%;发电量增长5.5%;原盐增长5.8%;初级形态塑料下降2.1%;原煤下降30.4%;硅酸盐水泥熟料下降26.9%;商品混凝土下降5.3%。

二、存在主要问

以上分析说明,尽管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但工业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还存在传统产业发展不平衡、县域发展不均衡、后期增长压力较大等不利因素,尤其是化工企业,占比重大,下行风险仍然存在。

一是化工行业生产下滑。化工行业受生产能力、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增长空间缩小,作为全市工业的重要支柱,其增速下滑,严重制约了全市工业经济的稳定增长。2021年前半年受煤炭行业“一头沉”的影响,全市工业生产出现负增长,2022年需重点关注化工行业生产,防止出现“一头重”的情况发生,影响全市工业经济运行。

二是工业增长引擎单一。煤炭企业是全年工业增长的主引擎,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7.8%,实现增加值增速12.6%,贡献率达到160%,拉动规上工业增速4.3个百分点,煤炭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煤炭价格走低,煤炭行业增速放缓,直接导致工业增速一路下降。

三是民营企业增速下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58户(含六盘山热电厂),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92.1%,实现增加值仅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6.6%,增加值同比下降5.1%,下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使部分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招工难问题仍较为突出,工业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

四是停减产企业较多。全市部分规上工业企业因生产调配、市场价格上涨、季节性停产等因素影响,停产、减产产企业达25家,占全市规上工业户数的39.7%,较三季度增加2家。其中:停产企业11家,减产企业14家。停减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8亿元,同比减少2.1亿元,下拉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个百分点。

五是区域发展问题突出。原州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56.4%,贡献率达16.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个百分点;彭阳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8.9%,贡献率达95.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其他三县仅占4.7%,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  

三、工作建议

从以上分析看,全市规上工业基本走出了低谷,工业经济阶段性企稳回升迹象明显,规上工业增势来之不易,主要是煤炭企业产能扩张,助推了规上工业由负转正;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工业结构问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时间积累和空间腾挪,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困难仍然不少,工业生产增速加快的动力依然不足,影响工业经济运行的问题依然突出,需要各级政府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度关注,在加强宏观政策引导和微观搞活两个方面花大气力逐步加以解决。

一是加快工业发展顶层设计。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业经济管理部门,应着力推进工业发展制度环境建设,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加强促进工业发展的制度建设,加强工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谋划,瞄准重点领域和方向,提高品牌竞争力、产业集中度,促进全产业链整体升级。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从实惠中找到自信。

二是加快完善工业园区功能。建议加强工业园区运营管理,盘活土地等资源,健全跨区域和跨产业合作机制,引导地区间围绕全市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和优良环境,谋划、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对长远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企业提档、产业提速,积极推进产业合作和有序转移,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切实防止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优化产业空间结构,切实提高我市各工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加快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主动进行升级调整,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更新企业管理理念。加强主导产业分行业规划和指导,淘汰落后产能、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动工业产品结构由初级为主向中高端和高附加值转变,产业结构由原材料为主向高加工度转变,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特别要高度重视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四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各级管理部门应紧盯目标任务,继续深化简政放权,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找准薄弱环节,挖掘发展潜力,精准调控、精准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各县区应将目标任务定在具体项目上,扎实落实自治区关于促进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项目推进力度,扭转工业投资下滑的不利因素,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督促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工业增量,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五是强化监测预警分析。对停减产企业,逐一梳理原因,开展个性化帮扶举措,帮助停产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帮助减产企业尽快稳产增效;对季节性生产企业,特别是农副食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要创新营销策略,改变经营方式,找市场,补短板,做好生产要素保障,让企业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