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2-00005 发文时间 2022-01-23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1年固原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简析
2021年固原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简析

2021年,全市上下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紧紧围绕“双控”目标任务,紧盯能耗目标不松懈,正确处理发展与能耗关系,加强能耗监控,倒逼企业加强管理,加大技改投资,提升节能减排能力,企业节能潜力进一步释放,绿色发展进一步彰显。1-12月,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149.3万吨标煤,同比增长3.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3.6个百分点,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回落0.2、4.8、1.5个百分点;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0.8%,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7.4个百分点。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是制造业能耗占七成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110.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2%,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74.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2.4个百分点;采矿业能源消费量为19.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2%,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12.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19.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1%,占规上工业全部能源消费总量的13%。

二是化工行业拉动明显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97.7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65.4%,同比增长2.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6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为11.5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7.7%,同比增长6.5%,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0.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18.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12.6%,同比增长3.9%,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0.49个百分点。以上三大高能耗行业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85.7%。

三是加工转换效率平稳。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加工转换产出效率为60.1%,其中:用于火力发电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44%;用于供热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85.5%,其中热电联产加工转换效率为56.6%;这几项加工转换效率与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全社会用电量47.4亿度,同比增长5.2%,其中工业用电量31.6亿度,同比下降0.6%,规上工业用电量29.3亿度,同比增长4.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纵观全市一年来能耗消费总量积极向好的势头,每前进一步付出的成本代价、过程是艰辛的,取得的成绩是极不容易的,但暴露出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一是部分企业耗能高。高耗能企业生产决定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走势,固原市规上工业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的 10家企业中,能源消费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消费量的96.8%。这10家企业是带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幅变动的主要动力。

二是县区能耗差异大。高耗能县(区)能源消费量起伏变化决定全市能源消费水平,受产业布局影响,化工、电力等重点耗能行业主要集中分布在原州区,能源消费量140.6万吨标煤,占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94.2%,贡献率达到80.4%,原州区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拉动全市增长0.97个百分点,高度正相关,其产业结构分布情况及能耗起伏变化直接影响全市能源消费水平。

三是传统能耗品种单一。传统能源品种始终占主导地位,仍以原煤、电力为主,占规上工业消费总量的比重较大,而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等新能源的消费所占比重低。传统能源消费量大,新能源发展缓慢,也是制约我市节能降耗工作发展的主要因素。

四是工业能耗占主体。在全市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产业构成中,工业是能源消费的最大部门。工业占能源消费主导地位的同时,高耗能行业能耗集中度也高,倚重为主的结构性矛盾短期内难以改变。

三、对策建议

工业是我市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突破工业是固原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必然路径,聚焦“红色固原,绿色发展”的定位,走生态友好型工业发展之路,就必须处理好发展与能耗的关系,高品质推动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能耗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高耗能行业和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消费情况,每月对重点企业的能耗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和预警,时刻关注能源数据的变化,做好节能降耗导向工作。 

二是积极倡导节能环保。通过媒体、网络等多种途径,广泛传播节能低碳知识,提倡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增强全民节能环保意识。积极向企业宣传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企业节能减排主动性。 

三是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不断提升企业节能降耗科技投入,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使用。继续压降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使用比例。鼓励扶持风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企业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