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2-00036 发文时间 2022-03-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固原市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抓先机、开新局、促发展、惠民生。1-2月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都有积极变化,规上工业快速增长,消费市场持续恢复,财政收入增幅提高,金融存贷款稳步增长,消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全市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快速增长。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8.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5.9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区五市前列。煤炭行业成倍增长,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能,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7%,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4.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比重为2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重为27.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个百分点。煤炭行业是全市工业增长的“加速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向好。

(二)消费市场持续恢复。1-2月份,全市完成限额以上零售额5.7亿元,同比增长6.9%从消费类型看,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完成商品零售额5.4亿元,同比增长8%,住宿餐饮业完成商品销售额和餐费收入0.3亿元,同比下降12.7%。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为0.05亿元,同比增长123.3%

(三)财政收入增幅提高。1-2月份,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47.4%,增幅同比提高52.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39.3%;非税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68.8%。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03亿元,同比增长5.4%

(四)金融存贷款稳步增长。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81.11亿元,同比增长6.6%,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499.14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同比回落12.7个百分点。

(五)消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1-2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物价涨幅保持在稳定区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四升四降”,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下降1.7%1.2%0.8%0.9%;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分别上涨0.5%6.1%1.7%4.0%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全市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一)农业方面。一是农资价格涨幅较快。化肥、种子、农药价格总体上涨,化肥平均价格上涨30%左右,农药价格上涨50%左右,农膜价格上涨10%左右。二是部分种子缺口大。受政策性引导,今年小麦和大豆种植面积扩大,春小麦、大豆等种子尚有较大缺口。三是禽畜价格有下滑趋势,养殖效益受到挤压,养殖户补栏出栏积极性不高。

(二)工业方面。一是煤炭行业“一头沉”问题突出。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煤炭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接近一半,为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了31.5个百分点,其他行业仅贡献了6.9个百分点。二是停减产企业较多。全市部分规上工业企业停减产企业达30家,占全市规上工业总数的42.9%,其中:停产企业24家,减产企业6家,停减产企业下拉全市工业负增长1.2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拉动力有限。全市共新增规上工业12家,累计完成产值同比增长56.6%,但整体规模较小,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4%,拉动全市产值增长0.8个百分点。

(三)市场消费方面。一是实体零售业销售恢复缓慢,零售额仍处于平稳增长态势;二是住宿餐饮受疫情影响,呈下滑趋势;三是网购消费对实体消费冲击大,外地消费分流明显。

三、工作建议

1-2月份经济指标数据看,均保持较好的增长,全市经济运行趋势良好,但经济运行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加大各项政策落实力度,精准施策,稳住农业,促进工业,提升服务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持投资旺盛增长,确保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一)农业方面。一是降低农资生产成本,适当增加农资生产企业水电支出补贴,加大财税减免优惠力度。二是加大农资供应,协调农资货物运输,减少农资产品中间流通环节,保障农资及时配送。三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农资经营行为,严防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四是完善农资补贴机制,缓解农户种粮成本压力。

(二)工业方面。一是加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力度,通过减免社保、水电、税费等给予企业实惠。二是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化服务,加快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和资金到企高效利用,重点关注抗风险能力弱、资金单薄的企业,避免因扶持政策限制条件过高,企业陷入不能满足申请条件而无法享受政策优惠的窘境。三是针对规上企业回款难融资难等经营困难,提供相应的信贷支持,如给予企业临时性延期偿还贷款的优惠政策或政府适当补贴利息,缓解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三)投资方面。一要继续做好项目库的储备,为投资落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二要建立项目建设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打通项目开工建设中的各个环节,为项目建设提供绿色通道,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要建立项目清查制度各单位确保项目开工即入统项目入库不延时、不漏统,做到应统尽统。

(四)服务业方面。一是加大对营利性服务业金融、税收政策支持力度,重点培育服务业新兴业态企业,制定扶持政策,激活民间创新创业活力,同时重视现代物流发展对服务业新业态的支持。二是保持非营利性服务稳定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