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2-00066 发文时间 2022-04-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平稳运行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平稳运行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揽全局,以贯彻落实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为契机,科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固向好的发展态势,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发展动能不断增强,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特点

一季度,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硬核措施,拓存创增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市投资形势明显好转,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6.1%,增幅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一)从投资来源看,厅局优势扩大。一季度,地方项目投资增长0.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7.1%,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29.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下降13.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4.4%,降幅较上年同期缩小27.1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2.5个百分点;厅局投资增长123.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8.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3.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8.3百分点。

(二)从投资规模看,大项目增势良好。一季度,全市在库投资项目共657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9个,同比增长11.7%。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9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0个,同比增长12.2%,计划总投资占全市在库项目计划总投资比重为35.8%,完成投资占全市在库项目完成投资比重为49.2%;500—5000万元项目49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73个,同比增长17.4%,计划总投资占全市在库项目计划总投资比重为16.5%,完成投资占全市在库项目完成投资比重为30.6%;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72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4个,同比下降16.3%,计划总投资占全市在库项目计划总投资比重为47.7%,完成投资占全市完成投资比重为20.2%。

(三)从产业投资看,二产投资支撑强劲。一季度,在全市地方投资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下降11.2%,增幅较上年同期减少26.7个百分点,占地方投资比重15.9%,拉地方投资2.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增长40.6%,幅较上年同期增加81.5个百分点,占地方投资比重18.8%,拉地方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速显著,较去年增长101.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下降4.4%,幅较上年同期扩大80.5个百分点,占地方投资比重65.3%,拉地方投资3.0个百分点。

(四)从县区看,原州区拉动明显。县域投资除泾源县外,其余四县(区)均呈增长态势,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分别完成投资(不含农户)占全市的38.9%、19.1%、13.6%和17.5%,分别增长13.3%、28.6%、31.4%、18.5%,分别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3、4.9、3.8和3.2个百分点;泾源县占全市投资的10.8%,下降7.9%,下拉全市投资1.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项目对全市投资支撑不足。截止一季度,全市58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仅有92个,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比重15.7%,而500-5000万元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比重却高达84.3%。从今年新入库统计项目数量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不到新入库统计项目总数的12%。 

(二)第三产业投资仍需加强。一季度,全市三产投资下降4.4%,低于全市投资增速20.5个百分点,低于地方投资增速4.8个百分点。从第三产业涉及的行业看,投资下降幅度较大的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教育,降幅分别为76.3%、53.7%、49.2%、47.9%、11.5

(三)民间投资持续减弱。全市民间投资(包括房地产)下降16.2%,占全市总投资的28.9%,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1.2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中,房地产开发项目持续低位运行,民间投资者对大项目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信心不足,民间投资低迷既是固投短板也是今后发展空间和潜力。

三、对策建议

以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为抓手,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挖掘基础设施潜力,以招商引资促产业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支撑力、牵引力。

(一)加快进度齐抓共管,提高重大项目投资的有效性。

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优先保障各项建设要素,发挥重点领域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带动作用。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积极谋划一批生态环保,重大水利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快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扩大以交通能源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加快“宁电入湘”工程进度;着力扩大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大力提升城市公共设施供给水平和服务效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二)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升级。在努力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同时,更加注重质的提升。着力强化实体产业投资,围绕“5+4”产业布局,通过投资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加大高耗能行业技术改造投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聚焦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低碳产业,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聚焦肉牛、绿色食品、中药材、文化旅游和生态经济等“绿色”产业,蓄力发展绿色固原。

(三)释放民间投资能量,积极打造投资主体多样性。严格落实各项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等政策措施,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民间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民间投资领域健康快速发展。尤其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积极探索民间资本在收益较好、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等重大投资项目上嵌入方式,激活民间闲置资产、资金、资本的流动性,促进社会资金同向发力,促进产业投资良性发展。严格落实民间投资项目各项补助和税费减免政策。

(四)持续加强要素保障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充分发挥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服务专班作用,定期组织开展项目要素保障调研服务工作,“点对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加快解决。抓好投资入库入统。建立发改、行政审批、统计部门间项目信息共享机制,会同统计部门加强对项目单位的业务指导,组织本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单位统计人员开展针对性实务性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