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2-00070 发文时间 2022-04-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供需矛盾亟待平衡市场恢复尚需时日
供需矛盾亟待平衡市场恢复尚需时日

——固原市一季度房地产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六稳”“六保”措施和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市房地产市场呈现投资低位运行态势。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一)投资持续低迷。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3.67亿元,同比下降13.1%,降幅较上年同期缩小27.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27.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4.4%,下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个百分点。呈现出持续低位徘徊态势。

(二)销售面积骤降。一季度,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7.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6.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3%

(三)到位资金加快。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7.84亿同比增长16.1其中定金及预收款4.6亿同比增长329.9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全房地产投资低迷不振,需求侧与供给侧均出现不对表的问题,房地产开发的活跃度遇“冷”,民间资本投入热情不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房企入市减缓主要表现在:一是项目数较弱,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在库项目72个,同比减少14个,下降16.3;二施工进度放缓一季度全市房地产项目72个,只有27个项目有本年完成投资额,占全部地产在库项目比重为37.5三是投资趋势减弱,一季度房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234.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7.1

(二)土地购置消极。房企拿地态度谨慎,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为0土地购置面积的下降是导我市后期房地产发展受限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反映了房企对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审慎态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房企实力不足,资金压力增加,对房地产发展的抑制作用显现。

(三)县区发展不均衡。全市四县一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呈“14降”西吉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153.7%,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24.4个百分点;原州区、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分别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100.190.1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1%100%13.6%77.3%,分别下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1.61.40.713.7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房地产开发与城镇化进程密切相关,与城市产业布局密不可分,与就业充分与否直接相连,因此,房地产开发要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就必须营造房地产良性发展的经济氛围,在满足需求方面兼顾不同群体。

(一)强化动态监测,推动项目顺利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关联产业较多,项目运营对资金需求较大,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房地产在建项目跟踪监测力度。及时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掌握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有效解决项目推动中遇到的土地、资金、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多方聚力做好在建项目的推动工作,确保建设项目顺利竣工。

(二)做好运行监管,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房价关系民生,房地产市场交易对未来预期非常敏感,有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市场舆论动向,坚持“房住不炒”政策主基调不动摇,主动发布市场运行分析和各类政策解读,妥善处置各类舆情,合理引导预期,防止各种错误信息引起市场异常波动。

(三)均衡开发潜力,激活市场优化供给。从需求出发,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既要成规模、高品位地开发建设精品工程,创造优质人居环境,引导和满足市场需求,又要充分考虑小户型商住房的开发建设,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新进入城市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的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