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23 发文时间 2022-04-22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3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
固原:3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

3月份,固原市CPI同比上涨1.7%,比上月涨幅扩大了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0.8%,非食品价格上涨2.0%。

一、CPI运行基本情况

(一)分类别看:调查的八大类呈“六升二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和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8%、0.8%、6.2%、2.0%、4.0%、1.6%,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1.7%和0.3%。

(二)新涨价因素影响力较大。据测算,3月份上涨1.7%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上年价格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

(三)分地域看:3月份,固原市CPI同比上涨1.7%,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比全区低0.7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市中涨幅位居第四位,比涨幅最高的石嘴山市低 1.3 个百分点。

二、影响CPI指数的因素分析

(一)食品价格小幅上涨。3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拉动总指数上涨0.19个百分点。构成食品类的14个中类项目中上涨的有10种,占食品类别的71.4%,食用植物油和鲜菜类价格上涨是拉动食品价格小幅上涨的主要原因。

1.猪肉价格震荡下行。3月份,猪肉价格下降50.8%,拉动总指数下降0.48个百分点。猪肉下降原因:一是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养殖市场持续活跃,生猪出栏增加,市场供应量充足;二是随着春节效应逐渐消退,天气变暖,迎来消费淡季,猪肉消费疲软,居民购买力减弱,供大于求拉动猪肉价格回落;三是居民消费观念转变,在食品方面逐步向牛、羊、鱼肉及蔬菜方面转变,导致猪肉需求减少,价格下降。

2.鲜菜价格快速上涨。3月份,鲜菜价格上涨19.6%,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57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天气因素。3月份气温不稳定,阴雨寡照天气频繁,蔬菜生长受限,生长周期延长,供应量紧缺,拉动鲜菜价格上涨;二是成本上涨。受疫情影响,鲜菜收购、运输、销售环节相对不够顺畅,加上汽油和柴油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成本也相应增加,拉动鲜菜价格上涨;三是疫情影响,部分省市蔬菜外运受到限制,蔬菜跨区域调运数量减少,供应量缩减拉动鲜菜价格上涨。

3.鸡蛋价格上涨较快。3月份,鸡蛋价格同比上涨9.3%,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原因:一是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效益下滑部分养殖户缩减养殖规模,蛋鸡存栏量有所下降,推动蛋价上扬;二是受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影响,蛋鸡饲养成本上涨,带动鸡蛋价格上涨。

4.食用植物油价格持续上涨。3月份,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7.0%,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进口油料作物减少,国内生产不能满足需求,制造食用植物油的原材料大豆、胡麻等价格上涨,拉动食用植物油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二)非食品价格上涨2.0%。3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1.5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1.网络文娱服务同比价格上涨19.8%。一是随着线上购物的发展,网上购物人数越来越多,相应的各网站的会员卡也因为购买人群的增多,上调价格;二是近几年,网络购物迅猛发展,应运而生的各大网络平台,为了更好的吸引消费者,不断增加服务项目,因此会员卡也随之涨价。

2.国际形势影响,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影响汽油、柴油、其他车用能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7%、27.0%和10.6%。

3.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及物流运输成本增加影响,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加大,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2.0%,其中木地板、水泥、涂料、板材、管材价格分别上涨3.4%、44.2%、1.1%、4.2%、8.4%。

4.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部分商品价格上扬。一是木材、海绵、五金配件等家具制作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家具价格上涨0.6%;二是铜、铝、塑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洗衣机、抽油烟机、空调器、吸尘器、净水器、其他大型家用器具价格分别上涨3.2%、1.1%、2.9%、1.7%、1.5%、4.9%;三是由于芯片供应紧缺,带动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价格分别上涨2.2%和7.3% 。

5.政策调控带动医疗服务类同比价格上涨7.1%。主要是去年根据固原市医疗保障局、卫健委、财政局关于印发《固原市人民医院优化医疗收入结构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方案》的通知,固原市二医院作为试点医院从2021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此方案。其中一般治疗操作、护理费、病理学诊断、临床手术治疗费和临床非手术治疗费分别上涨5.9%、34.4%、13.6%、25.6%和6.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