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25 发文时间 2022-05-13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4月CPI环比上涨0.2%
固原:4月CPI环比上涨0.2%

    据固原调查队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上涨0.5%,工业品价格上涨1.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4%。

    一、CPI运行情况

    (一)分类别看: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四升两降两平”态势,其中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1%,0.7%,2.0%,0.5%;食品烟酒、衣着价格分别均分别下降0.6%;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与上月持平。

    (二)分区域看:与全区和其他四市相比,固原市4月CPI环比涨幅位居第二,比位于第一的银川低0.1个百分点。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情况

    (一)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0.8%。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0.6%,带动总指数下降0.16个百分点,主要受鲜菜和羊肉价格下降影响。

    1.鲜菜价格环比下降7.0%,带动总指数下降0.2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利于蔬菜生长,本地蔬菜上市量逐步增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呈现季节性下降趋势;二是气温升高后,蔬菜存放过程中极易出现腐烂变质现象,经销商多采取降价快售的方式增加销量,进一步拉低鲜菜价格。

    2.羊肉价格环比下降4.9%,带动总指数下降0.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受玉米、麸皮等饲料价格上涨影响 ,养殖户投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缩小,导致养殖户压力增大,近期出栏量增加,拉动活羊价格回落明显;二是天气逐步变暖,居民对羊肉需求量减少,市场供需矛盾导致羊肉价格下降。

    (二)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7%,拉动总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其中吸尘器价格上涨4.8%。主要原因是铜、铝、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空调价格上调。

    (三)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8%。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1%,带动总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其中木地板价格上涨1.6%主要原因:一是汽柴油价格不断上涨,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推动木地板价格上涨;二是随着天气逐步变暖,进入装修旺季,需求量增加,拉动价格上涨。

    (四)交通通信价格环比上涨2.0%。交通通信价格上涨2.0%,带动总指数上涨0.31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价格上涨34.1%,拉动总指数上涨0.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汽柴油价格上涨助推飞机票价格上涨;二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增加,也是助推飞机票价格上涨的原因;三是4月底临近“五一”小长假,虽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但出省人流量与月初相比增加,进一步带动飞机票价格上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