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27 发文时间 2022-05-13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1-4月CPI累计上涨1.3%
固原:1-4月CPI累计上涨1.3%

    据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监测数据显示: 1-4月,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累计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非食品价格上涨1.9%,工业品价格上涨2.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

    一、价格运行基本特征   

    (一)CPI环比价格指数波动明显。1月份CPI环比下降0.1%;2、3月份受春节和气候因素影响,CPI环比分别上涨0.6%和0.1%;4月份CPI环比上涨0.2%。

    (二)CPI同比价格指数逐月走高。1-4月份CPI同比涨幅逐月扩大,分别上涨0.5%、1.0%、1.7%和1.9%。

    (三)从内部结构看: 1-4月份,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五涨三降”态势,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8%、6.7%、1.6%、3.0%和0.6%;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0.2%、1.4%和0.5%。

    (四)分区域看:1-4月份,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3%,涨幅低于全区0.8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市中涨幅居于第五位。

    二、影响CPI运行的主要因素

    (一)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2.5%,拉动总指数上涨0.97个百分点。

    1.交通工具燃料价格持续上涨。受全球原油供应紧缺,国际油价波动影响国内汽柴油价格上涨,1-4月份汽油、柴油和其他用车能源价格分别上涨24.8%、27.2%和14.8%。

    2.交通工具价格累计上涨2.7%,拉动总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受钢材、锂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加大,加之汽柴油价格不断上涨,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推动燃油小汽车价格上涨2.4%,新能源小汽车价格上涨0.9%,电动自行车价格上涨3.4%,自行车价格上涨3.7%,其他交通工具价格上涨1.3%。

    3.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2.2%。其中水泥、涂料、板材和管材价格分别上涨44.2%、3.9%、4.7%和5.1%。

    (二)食品价格涨跌互现,拉动总指数下降0.09个百分点。

    1.猪肉价格累计下降50.8%。一是饲料价格高位运行,大中小型养殖户养殖压力增大,为降低损失大量集中出栏,导致生猪供应量增加,猪肉价格持续回落;二是天气逐步变暖,居民对畜肉类商品需求下降,进入消费淡季,三是疫情反复,居民普遍响应号召,减少出行和聚餐,对旅游、餐饮等行业影响很大,供大于求。

    2.鲜菜价格累计上涨8.1%,拉动总指数上涨0.26个百点。一是疫情防控影响,鲜菜收购、运输等环节不畅;二是成品油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带动鲜菜价格上涨。

    3.鸡蛋价格持续上涨。1-4月份累计上涨7.9%,拉动总指数上涨0.03个百分点。一是饲料成本上涨,豆粕、玉米市场价格不断增长,养殖成本增加,从而拉动鸡蛋价格上涨;二是随着天天转暖,蛋鸡产蛋率下降,蛋鸡存栏量处于低位,鸡蛋产量相对较少,蛋源供应有限;三是运输成本增加,国内汽柴油价格大幅上调,叠加疫情防控影响,导致鸡蛋的运输成本上升。

    (三)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1%,拉动总指数上涨0.37个百分点。

    1.飞机票价格累计上涨12.1%。一是因“五一”放假,外出旅游人次增加,影响机票价格上涨;二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增加,推动机票价格上涨。

    2.网络文娱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8.5%。各大观影平台为给会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对会员服务进行了提升和改版,推动网络文娱服务价格上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