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28 发文时间 2022-05-13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
固原: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

    2022年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85.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6.7元,增长7.6%,增幅较上年回落13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

    一、收入增速位居全区五市首位

    从收入增速来看,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区五市首位,比全区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比增速最低的石嘴山市高出1.1个百分点;从收入绝对值来看,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区(3798.8元)低1013.7元,比最高水平的银川市(5484.1元)低2699.0元,仍居五市最末。

    二、各县区收入同步增长

    分县区看,全市四县一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其中西吉县以8.1%的增速排在全市第一位,位居全区22个县区第一,其后依次是隆德县、彭阳县、泾源县和原州区;从收入总量看,全市最高的原州区为3087.7元,最低的泾源县为2406.5元。在收入增量方面,隆德县增加209.5元,为五县区最高,再依次是彭阳县、西吉县、原州区和泾源县。

    三、可支配收入四大项构成情况

    从可支配收入构成情况看,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内部结构持续优化。其中经营净收入增速最高,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财产净收入持平略涨。

    (一)工资性收入稳步上升。随着地方经济的复苏、招商引资步伐的加快,就业渠道逐渐拓宽、非农务工收入稳步提高。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02.9元,同比增长5.2%,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36.0%,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25.2%。

    (二)经营净收入是创收先锋。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218.1元,同比增长9.9%,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43.7%,经营性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55.5%。经营净收入增速、占比、拉动、贡献率均位居第一。其中牧业收入占比最高,近年来固原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植规模化畜禽养殖,各项政策措置落实及时到位,畜禽养殖收益率与抗风险能力都得到有效保障,致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投入到规模化畜禽养殖行业中来,收入与日俱增。另外,随着营商环境的逐步完善促进经营净收入更上一层楼。

    (三)财产净收入同比持平。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9元,同比增长0.1%,占可支配收入比重0.2%。财产净收入一直是固原市农村居民收入的薄弱环节,该项收入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历来占比最低,且增长乏力,各级部门应加大财产性收入的宣传推广,积极引导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

    (四)转移净收入稳扎稳打。固原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一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58.2元,同比增长7.3%,占可支配收入比重20.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9.2%。主要受政策性的影响,城乡低保、社保、离退休金等逐年提高,有效促进了转移净收入的快速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