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30 发文时间 2022-05-13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 持续增收压力犹存
固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 持续增收压力犹存

2022年是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固原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为全市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居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季度,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6.1元,增长5.6%,与去年同期增速比回落了9.0个百分点。

一、城镇居民收入构成及特点

(一)增速位居五市第一,绝对差距仍然较大。从增速看,一季度,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区五市第一。比全区平均增速(4.5%)高1.1个百分点,比最低的石嘴山市(4.0%)高1.6个百分点;从绝对收入水平看:位列五市第四位,比全区平均水平(9487.8元)低1241.7元,比最高的银川市(10463.9元)低2217.8元,为五市第四。

(二)市辖区收入平稳增长,原州区绝对收入居高。从增速看:一季度,固原四县一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呈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彭阳县增速最高,为6.1%,位居全市第一,西吉县增速最低为4.0%;从收入水平看,原州区充分发挥市辖区中心城市优势,绝对收入水平仍稳居第一,比收入水平最低的隆德县高1139.2元。

(三)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从可支配收入四项构成看,全部呈增长态势。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6604.4元,同比增长5.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0.1%;人均经营净收入970.3元,同比增长3.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8%;人均财产净收入374.6元,同比增长18.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5%;人均转移净收入296.9元,同比增长5.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6%。

二、城镇居民增收原因分析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604.4元,同比增加329.4元,增长5.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80.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仍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支撑。固原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稳岗保就业政策措施,狠抓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有效实施,落实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正常增资及职务(职级)晋升工资,发放住房补贴,多举措拉动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二)经营净收入增速放缓。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970.3元,同比增加33.8元,增长3.6%,占可支配收入比重的11.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四大项最低,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回落了17.1个百分点。虽然政府出台各种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举措,但是受网购及疫情防控影响,居民消费外流现象严重,实体店经营仍然面临一些困境,经营净收入增速明显放缓。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明显。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74.6元,同比增加58.5元,增长18.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发展及各种保就业措施的实施,大部分企业已经正常运营,人员流动性加大,带动出租房屋收入稳步增长;其次是居民理财意识增强,收入呈多元化发展,各种股息及红利收入带动财产净收入回升。一季度,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256.6元,同比增长7.7%。人均红利收入54.7元,同比增长6.7%。

(四)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96.9元,同比增加15.7元,增长5.6%,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固原市通过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离退休金、社会养老保险、低收入群体、失业人员的投入持续增加,同时住院报销比例逐年增长,对困难群体的住房、教育、医疗都出台了诸多补贴政策,为转移净收入的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