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2-00082 发文时间 2022-05-24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2022年1-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固原市2022年1-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发散发和国内外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行区建设统揽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标对表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规上工业支撑有力,有效投资规模扩大,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一、1-4月份经济运行情

(一)规上工业增势强劲。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3.9%,比一季度增速加快6.7个百分点,比全区增速高26.7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煤炭电力热力行业带动明显煤炭电力热力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61%,其中煤炭增加值增长157.1%幅比一季度加快11.8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为42.2%,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1.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行业增长9.3%, 增幅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化工行业降幅收窄化工行业增加值下降5%,幅比一季度收窄11.3个百分点下拉规上工业2个百分点其他行业大部分呈下降趋势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下降3.9%、45.7%、6.2%、11.3%、7.9%、29.9%和14.9%。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4%,比一季度增速加快7.3个百分点,比全区增速高12.9个百分点。从投资来源看,地方投资增长18.1%,占全市投资比重59.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下降4.1%,占全市投资比重14.6%,下拉全市投资0.8个百分点;厅局投资增长68.7%,占全市投资比重25.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从产业看,地方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3.1%,占地方投资比重21.2%,拉动地方投资增长7.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25%,占地方投资比重15.9%,拉动地方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10%,占地方投资比重62.9%,拉动地方投资增长6.8个百分点。

财政金融稳健运行1-4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4.1亿元,增长28.4%,非税收收入2亿元,下降7.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9亿元,增长6.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5.8个百分点。民生支出不断加大,占总支出的88.6%,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71.3%、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7%、农林水支出增长38.4%,住房保障支出增长49.1%。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87.84亿元,同比增长6.7%,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贷款余额515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7.5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4月份,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累计上涨1.3%,在五地市中涨幅最小。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非食品价格上涨1.9%,工业品价格上涨2.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五涨三降”态势,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8%、6.7%、1.6%、3.0%和0.6%;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0.2%、1.4%和0.5%。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生产中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农资价格上涨挤压种粮增收空间。种粮成本受农资价格上涨、生产用工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居高不下,种粮收益偏低,普通农户更愿意外出务工或者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经济作物,不利于粮食生产长期发展,对粮食安全造成了隐患和压力。二是生猪产能后期增长乏力。2022年一季度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35.4%,但在出栏量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存栏下降24.7%,今年春节以后豆粕价格大幅上涨,猪粮比持续降低,生猪养殖处于亏损区间,打击了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生猪存栏量增速从2021年末的-3.2%下降到一季度的-24.7%%,后市生猪有可能出现出栏存栏减少的情况。三是仔畜生产价格高育肥利润空间小。受比较效益影响,肉牛等主要畜种养殖积极性高,补栏需求旺盛,但由于基础母牛数量较少,导致仔畜价格长时间持续高位运行。加之饲草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养殖户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育肥养殖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

(二)工业经济面对较多制约。我市工业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一是产业结构制约经济增长。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煤炭、化工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占规上工业89.2%,传统产业发展受制于“天花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难有大的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为6.1%和2.5%,新兴产业体量小增量少,尚难对经济增长发挥主要作用。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当前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化工行业工业品价格指数高达140%,钢材等主要工业原材料价格较年初涨幅超过20%,企业利润受到挤压和侵蚀,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困难。三是减产企业占比增加全市部分规上工业企业因生产调配、市场价格上涨、季节性停产等因素影响,停产、减产企业达32家,占全市规上工业户数的45.7%。其中:停产企业12家,减产企业20家,减产企业比一季度多8家。停减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3亿元,同比减少1.5亿元,下拉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4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23.4%,在全区排第1位,但当前全市投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是大项目对全市投资支撑不足。全市69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仅有103个,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比重为14.8%,而500-5000万元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比重却高达85.2%。截止5月17号,新入库的280个项目中,5000万以上的项目仅有30个,占比10.7%;亿元以上项目11个,仅占3.9%二是民间投资增长呈现疲软。1-4月全市民间投资(包括房地产)下降3.3%,占全市总投资的28.3%,去年同期下降7.9个百分点。受民营企业对传统发展路径依赖严重和转型动力不足的影响,未来会给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转型升级、提高投资效益带来一定影响。

(四)消费恢复基础不稳固。全市消费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但恢复的基础仍不稳固。一是消费意愿不足影响消费需求释放。受宏观经济增长乏力、疫情不确定等影响,居民消费意愿和信心不足,全市消费持续复苏的需求支撑不足。二是传统消费支撑减弱与新增长点不足并存。虽然限上批发零售业企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9.6%,但仅占限上总额的1.3%。全市贸易行业单位体量普遍较小,多以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为主,传统的营销方式和手段仍占主导地位。三是旅游较为低迷影响相关消费。目前疫情仍然复杂严峻,人员跨境、跨区域流动不畅,来固国内外游客数量减少,与旅游相关的酒店、餐饮等聚集性消费受到较大影响,对整体消费的带动力减弱。

下阶段工作建议

二季度是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黄金季,下阶段,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加快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农业稳产增产,保持工业加快增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定恢复市场消费,助力服务业回升,确保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一)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一是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深挖粮食增产潜力,确保今年312.8万亩的种植任务落地落实;加强田间培管,认真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确保高产稳产;扩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扩种玉米大豆套种等旱粮作物,扩大特色优质粮食品种种植,促进种植业多元化发展。二是抓好畜牧业生产。加快推进肉牛“出户入园”,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光伏+养殖”为路径,建立肉牛与光伏产业同步推进、有机融合的新机制,促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三是抓好农业生产综合服务指导。强化土壤墒情监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行喷灌、滴灌等技术。加强对农民在农业种植、后期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各项服务,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二)疏通企业发展难点卡点,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自治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决策部署,加大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压力。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全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加快形成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强引擎”“硬支撑”。一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聚焦投资648810工程,按照投资项目分类,实行精准科学调度。对已开工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抢抓最佳施工期。对未开工的项目,加快破解影响项目建设的难题,确保计划投资最大化转化为实际有效投资二是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落地。突出“十四五”产业布局和投资引领,推行项目要素供给新模式,落实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推动招商项目尽快转化为意向投资项目争取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统筹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谋划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继续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2022年储备项目能接续、不断档、有后劲。

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消费增长潜力。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消费新动能培育,增强消费市场活力。一是着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及信心。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强化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着力扩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二是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挖掘城乡消费潜力,打造一批多种业态融合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一批固原特色产品店、地标型夜间经济示范街。三是加快推动旅游消费恢复。整合我市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固原红色文化特色的旅游购物场所,加快构建文化旅游走廊,推行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等措施,充分挖掘全市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