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184 发文时间 2022-10-09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就业和创业情况分析
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就业和创业情况分析

前三季度,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重点群体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集中力量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千方百计稳岗扩岗增岗,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稳定。

一、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9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9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79人,完成任务3850人的111.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6人,完成任务600人的147.7%),分别完成区、市任务7000人和8500人的122.8%和101.1%,同比增长8.9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20161万元,完成任务2亿元的100%,同比增长10.83%;培育创业实体1765 户,完成任务1300户的135.7%,同比增长 22%,创业带动就业7246人,完成任务6500人的111.4%,与去年同期持平。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5.5%,全市70户监测企业在岗职工总数为13082人,比上月建档期岗位总数增员17人,增幅为0.13%,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员172人,减幅1.30%。部分指标好于预期,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二、主要措施

(一)落实稳就业保增长政策。前三季度,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840人,发放失业保险金2683人1711.72万元,失业补助金1369人559.59万元,兑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1770人650.54万元。为672家企业兑现援企稳岗补贴749.35万元,涉及2.45万人,确保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稳定,企业就业岗位稳定。

(二)开展创新创业服务。落实“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强化创业能力培训,扩大受益范围。激励创业创新,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新大赛宁夏赛区固原选拔赛,70多位创业者参赛。推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推荐2家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园。组织开展第四批创业指导专家下基层“一对一”服务中小微企业活动,受益企业70多家。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11人106.86万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三)职业技能培训以训稳岗。紧盯重点产业需求,采取定单定向、岗前培训、校企合作等方式,开展纺织服装、种植养殖、冷凉蔬菜、家政服务等工种培训2.21万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1.39万人,兑付各类培训补贴869.76万元。

(四)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结合人社政策“三送五进”活动,深入高校、市内重点用工企业、军营、创业孵化园区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活动60余场次。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固原日报开设“创业者风采”专栏等,广泛宣传就业创业工作动态及创业典型经验28篇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能力弱。全市经济总量小,产城融合度低,企业规模小、层次低,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孵化园吸纳就业能力弱。

(二)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大。目前,登记失业人员6744人,“4050”人员、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残疾人、失地农民受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技能单一等影响,就业难度大。

(三)疫情对服务业吸纳就业影响较大。城区餐饮住宿、商贸等就业容量大的接触型消费和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市场活跃度不高,经营相对萎缩,用工需求有所减少。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实施产业带动就业增收计划。聚焦全市“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和重大项目,挖掘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持续落实社会保险降费缓缴和失业保险基金支持援企稳岗政策,稳定就业岗位。落实灵活就业创业政策,激励更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

(二)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计划。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聘、实习见习、“三支一扶”招募,公益性岗位安置基层就业服务专项计划落地见效,确保2022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持续推进“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引导和帮助未就业人员尽快实现就业。

(三)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技能等级提升示范培训,加大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围绕“六盘家政”“固原厨师”“固原黄牛养殖”等劳务品牌,集中力量开展易就业、收入高的订单、定向培训。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着力劳动者提高市场就业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