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36 发文时间 2022-11-03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前三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9%
前三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9%

2022年前三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739.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17.7元,增长8.9%,增速继续保持五市第一。

一、收入增速位居全区五市首位

从收入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于全区五市首位,比全区农民收入增速高出1.6个百分点,比增速最低的银川市高出3.0个百分点;从收入绝对值来看,固原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区(10523.4元)低1784.1元,比最高水平的银川市(15029.2元)低6289.9元,居五市最末。

二、各县区收入同步增长

分县区看,全市四县一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具体来看,西吉县增速以9.1%排在全市第一位,在全区22个县区中位列第一,其后依次是隆德县、原州区、彭阳县和泾源县;从收入绝对值来看,全市最高的原州区为9460.8元,最低的泾源县为7752.2元。在收入增量方面,原州区增加780.3元为五县区最高,其后依次是西吉县、彭阳县、隆德县和泾源县。

三、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结构特点

前三季度,从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已成为促进农村居民增收的重要因素,人均工资性收入3491.7元,同比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40.0%,人均经营净收入3492.1元,同比增长7.4%,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40.0%,和工资性收入是拉动可支配收入的主要动力;人均转移净收入1755.1元,同比增长11.5%,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0.0%,是居民增收的重要补充,得益于政策部署助力民生保障;农村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的比重非常小,发展缓慢。

四、制约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收入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固原市农村居民增收主要得益于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增长。但考虑到目前农业劳动力剩余程度有限和常态下疫情防控农民工数量和工资水平的增长都会放缓。三四季度受全国疫情影响,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本地务工的就业时间都大幅减少,影响到工资性收入增长。四季度因疫情原因,固原市错过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热期,原州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人民生活生产经营都处于半停滞状态。并且受到去年旱情和今年饲料上涨双重因素,2022年养殖效益下滑严重,目前主要是依赖出栏量的增加,带动一产收入上升,增收压力依然较大。

(二)非生产性收入受限。目前,有关涉农性补贴标准和补贴范围逐渐趋于稳定,转移性补贴前三季度已基本发放完毕,四季度对可支配收入增长作用不强;今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继续上涨,正常家庭每人多缴纳20元,对低收入群体来说,低保户每人较上年多缴纳10元,建档立卡户多缴纳50元,进一步拉低了转移净收入;而政策性生活补贴(危房改造、家电、居住等补贴)随着脱贫攻坚的胜利,也大幅减少;并且农村金融体系建设落后,产权制度不够明晰,农村居民理财意识薄弱,使得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数量小,增长慢,难稳定,短期内难成为增收的主要力量。

五、几点建议

一是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岁末年初正值各类项目、工程资金结算期,要开展冬季专项行动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

二是及时兑付剩余政策性补贴。

三是畅通农户出售农产品渠道,建立绿色通道,联系经销商,帮助有出售意愿的农户及时出售农产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