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5/2023-00015 发文时间 2023-02-01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农业生产稳步向好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固原市2022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农业生产稳步向好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固原市2022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区、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领“三农”工作,统筹抓好农村地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守牢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一、农业生产总体情况

(一)农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固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5.51亿元,同比增长5.4%,较2021年提高4.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产值99.21亿元,同比增长2.2%;林业产值7.16亿元,同比增长45.9%;牧业产值50.60亿元,同比增长10.4%;渔业产值0.09亿元,同比增长0.5%;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4.6%。

2022年固原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2022年

2021年

总产值(亿元)

增速%)

比重%)

总产值(亿元)

增速%)

比重%)

农林牧渔业

165.51 

5.4 

100.0 

142.39 

0.6 

100.0 

农业

99.21 

2.2 

59.9 

88.52 

-2.1 

62.2 

林业

7.16 

45.9 

4.3 

5.31 

-14.0 

3.7 

牧业

50.60 

10.4 

30.6 

40.54 

8.5 

28.5 

渔业

0.09 

0.5 

0.1 

0.10 

34.0 

0.1 

农林牧渔服务业

8.45 

4.6 

5.1 

7.92 

4.2 

5.6 

(二)粮食生产稳步向好。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13.21万亩,同比增加2.02万亩,增长0.7%;综合亩产266公斤,同比增长5.9%;粮食总产83.41万吨,同比增加5.19万吨,增长6.6%。

1.分作物看:小麦面积、总产双降。小麦播种面积30.89万亩,同比减少7.18万亩,下降18.9%;亩产164公斤,同比下降5.2%;总产5.06万吨,同比减少1.52万吨,下降23.0%。玉米面积略降、总产增加。玉米播种面积139.20万亩,同比减少2.02万亩,下降1.4%;亩产340公斤,同比增长15.6%;总产47.32万吨,同比增加5.81万吨,增长14.0%。马铃薯面积、总产双降。马铃薯播种面积83.16万亩,同比减少14.1万亩,下降14.5%;亩产300公斤,同比增长7.5%;总产24.93万吨,同比减少2.19万吨,下降8.1%。

2.分季节看:夏粮播种面积35.48万亩,同比减少9.34万亩,下降20.8%;亩产157公斤,同比下降1.7%;总产5.59万吨,同比减少1.59万吨,下降22.2%。秋粮播种面积277.73万亩,同比增加11.36万亩,增长4.3%;亩产280公斤,同比增长5.1%;总产77.83万吨,同比增加6.78万吨,增长9.5%。

3.分县区看:原州区粮食播种面积76.02万亩,同比增长2.2%;亩产279.31公斤,同比增长8.3%;粮食产量21.23万吨,同比增长10.8%。西吉县粮食播种面积133.70万亩,与2021年持平;亩产245.91公斤,同比增长2.1%;粮食产量32.88万吨,同比增长2.1%。隆德县粮食播种面积26.6万亩,同比增长0.4%;亩产296.80公斤,同比增长4.6%;粮食产量7.36万吨,同比增长5.0%。泾源县粮食播种面积2.18万亩,同比增长9.7%;亩产246.80公斤,同比增长22.1%;粮食产量0.54万吨,同比增长34.1%。彭阳县粮食播种面积74.7万亩,与2021年持平;亩产286.48公斤,同比增长10.0%;粮食产量21.40万吨,同比增长10.0%。

(三)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全市四大畜种除生猪饲养量下降外,肉牛、羊只、家禽饲养量均呈增长态势,肉类总产量增长8.2%。

1.肉牛生产持续向好,支撑作用日渐凸显。近年来,由于“见犊补母”、基础母畜扩量养殖、青贮池补贴政策持续实施,肉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成效显著,肉牛产业发展为固原市第一大产业及主导产业,肉牛肉产量占四大畜种肉产量的58%加之牛肉价格近两年来的高位运行,养殖户生产积极性高涨,肉牛饲养量不断增长,全市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肉牛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2022年末我市牛存栏66.39万头,同比增长3.9%,全年出栏30.31万头,同比增长12.4%,牛肉产量4.87万吨,同比增长11.8%;

2.肉羊价格逐渐回暖,养殖效益稳步提升。由于羊具有繁殖快、饲养周期短的特点,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存栏呈增长态势,加之活羊价格回暖,出栏随之增加。2022年末我市羊存栏91.43万只,增长5.6%,全年出栏83.95万只,增长13.0%,羊肉产量1.47万吨,增长8.9%;

3.家禽存出栏双增长,市场行情总体向好。一方面,固原市家禽养殖主要以大户为支撑,且均以蛋鸡为主,加之鸡蛋价格相对稳定,养殖户纷纷补栏蛋鸡,导致家禽整体存栏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因养殖户淘汰大量蛋鸡导致出栏同比增长。2022年末我市家禽存栏284.99万只,增长27.1%,其中蛋禽存栏238.86万只,同比增长25.7%;全年家禽出栏244.92万只,增长30.2%;肉产量0.46万吨,增长18.8%;蛋产量3.28万吨,增长57.0%。

4.生猪价格跌势明显,存出栏呈现双下降。受本轮猪周期影响,生猪价格断崖式下跌,加之饲料价格连续上涨,养殖成本不断极大,农户已处于亏本状态,因此出现大量抛售现象,导致存栏、出栏均下降,肉产量也处于下降状态。2022年末我市生猪存栏14.40万头,下降17.0%,全年出栏20.05万头,下降5.7%,猪肉产量1.58万吨,下降4.2%;

(四)经济作物生产稳定。我市蔬菜种植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产业布局持续优化,技术服务不断创新,农户种植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蔬菜等经济作物保持良好势头。蔬菜种植面积44.11万亩,同比增长2.5产量186.45吨,同比增长2.5;瓜果类种植面积2.24万亩,同比增长31.3%,产量6.98吨,同比增长25.5园林水果种植面积22.46万亩,同比增长2.1%,产量2.84吨,同比下降1.9

(五)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01.3元,增长8.5%。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5150.0元,增长6.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6.3%;人均经营净收入6433.8元,增长11.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5.3%;人均财产净收入20.2元,增长10.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0.1%;人均转移净收入2597.3元,增长6.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3%。

二、存在的问题

(一)防范风险能力仍然较弱。我市地处宁南山区,旱灾、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还未从根本扭转,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一是农田水利设施老旧失修。去年旱情发生时,现有的一些中小水库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由于年久失修,许多水库库容严重不够,干渠、支渠、毛细农渠堵塞,导致农田灌溉水量不够。二是高标准农田设施不达标。一些农田保水能力弱,许多灌渠存在不同程度损坏,有的被杂草杂物完全堵塞,水库放水量小,难以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米”。三是农作物田间管理科学性不够。旱情发生后,缺乏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很多群众不知道如何在干旱缺水情况下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有效降低灾害造成的影响。

(二)土地供需矛盾突出。一方面,由于畜牧业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饲草料需求加大,助推牧草、青贮玉米等面积逐年上涨,农户压缩了小麦种植面积。另一方面,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如开发道路、工厂投建、城市扩张、乡村建设等需要,征用耕地,造成耕地面积减少。 

(三)种植养殖生产成本持续增加。一方面由于粮食价格持续低迷,肥料、种子、农药、农膜价格持续上涨,农民种粮成本高、效益低,加之农村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雇工难雇工贵问题日益凸显,粮食生产缺乏劳力,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经济作物收益预期对农民种粮意愿影响较大,小麦产量低,效益差,农户更倾向于种植收益较大的经济作物,以增加经济收益,从而使粮食种植面积减少。

(四)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水平不高。一是我市农业经营主体以农户为主,经营主体纵向、横向之间的整合不够紧密,农业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没有较好地链接,缺乏有效的组织,合作意识差,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弱。二是家庭农户整体规模偏小、实力较弱,处于生产销售原料或初级农产品的发展阶段,在农资采购、市场信息、统一销售等方面的服务涉足较少,且家庭农户主普遍缺乏财务管理理念,缺乏进一步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典型示范带动能力不足。

(五)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相对滞后。虽然近年来固原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较快,但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精深加工水平相对较低,多数农产品加工还停留在传统的初级加工和粗加工层面。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生产经营方式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小,产业上下游链条衔接不紧密、市场竞争力不强,优势品牌不多。

三、对策建议

(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一是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复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强粮食生产耕地抵御各类灾害的能力,筑牢抗自然灾害的第一道堤坝,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在粮食生产增产增收。二是建立完善农业灾情预警、信息共享等机制加强气象监测预警能力,积极开展以防寒防冻、防病防虫为主的田间管理。三是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商业保险、互助组织的兜底补偿保障作用。积极探索“政府+银行+保险+经营主体”模式,鼓励、引导农业经营主体购买农业、商业保险,积极发挥商业保险的补偿作用,尽量减少因灾造成的利益损失。

(二)严格耕地保护,稳定播种面积。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坚持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建立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长效机制,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坚持以粮食生产集约化、规模化为目标,以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为引领,严格落实粮食扶持政策,培育壮大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种、加、销一体化粮食生产龙头企业,提升粮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降低粮食生产成本,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三)减轻农业生产成本压力,稳定种养殖户预期收益。一是加强对化肥等农资价格的监管,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化肥生产企业扩大产能,稳定农资价格,减轻农民种粮负担;二是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提升粮食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减少对于人工的依赖,降低粮食生产成本;三是及时向养殖户发布饲料等价格波动信息、市场供需情况,引导养殖户有计划、有目的地从事粮食种植、畜牧业养殖生产;四是进一步加强养殖技能培训,指导养殖户选择优良品种,科学搭配使用饲料,健全防疫保障,规范操作管理,提高养殖生产效率,降低养殖成本。

(四)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一是充分挖掘固原市特色优势农产品,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重点发展精深加工,形成产业特色,逐步实现农产品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转变;二是积极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通过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完善产业链配套,补齐马铃薯、果蔬、肉禽三条精深加工产业链,引导产业下游经营不断发展,带动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三是引导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研发新技术、应用新工艺、更换新设备,全面提升工艺条件、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走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道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