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1-00100 发文时间 2021-10-19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煤炭出厂价格创历史新高
固原:煤炭出厂价格创历史新高

  

    今年下半年以来煤炭出厂价格“飞”涨,创下近年来历史新高。截至10月初,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烟煤洗混末煤价格涨至716.8元/吨(对应4500千卡),较上月末涨幅达22.7%,同比涨幅接近2倍;烟煤洗粒级煤价格涨至787.6元/吨,较上月末涨幅达23.6%,同比上涨97.1%。

    影响价格上涨的原因:

(一)供应不足推升煤炭价格上涨。一是近期各省在能耗双控目标的指引下,陆续推出有序用电及高耗能行业减产、限产的政策,各省为完成“能耗双控”任务,煤炭开采数量一定程度减少,随着供暖季开始,需求进一步增加拉动煤炭价格高涨;二是山西作为我国供煤大省,10月3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西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直接导致山西60座煤矿停工停产,全国煤炭供应异常紧缺。

(二)后疫情时代制造业复苏拉动能源价格上涨。一方面,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有序推进、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对煤炭需求也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工业用电需求维持增加。随着企业恢复生产动力能源消耗增加,在我国现行的供电体系中,超过70%以上的用电是通过煤炭发电而来,对电力需求的增加最终转嫁到对煤炭资源的消耗。

(三)进口煤源减少拉动价格高涨。我国是一个煤炭进口大国,尤其是近期受到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等国家对煤炭出口政策的限制,煤炭进口量减少,助推价格上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