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32 发文时间 2022-08-23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7月份CPI环比上涨0.5%
固原:7月份CPI环比上涨0.5%

据固原调查队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7月,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0.1%,工业品价格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6%。

一、CPI运行情况

(一)分类别看: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呈“四升三降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5%、0.6%、1.0%、0.2%;衣着、居住、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5%、0.1%、0.3%;医疗保健价格与上月持平。

(二)分区域看:7月份,固原市CPI环比上涨0.5%,与银川市、中卫市持平。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情况

(一)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5%,拉动总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

1.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8%,拉动总指数上涨0.3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近期降雨较多,影响鲜菜采摘,不少鲜菜都腐烂在地里,鲜菜供应量相对减少,同时降雨又使得外地鲜菜运输成本和损耗加大,拉动鲜菜价格上涨;二是正值暑假期间,适逢旅游、餐饮等消费高峰,饭店包席较多,鲜菜需求量明显增加,导致鲜菜价格上涨。

2.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4.1%,拉动总指数上涨0.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拉动猪肉价格上涨;二是饲料价格高位运行。国内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拉动养殖成本上涨,致使价格指数长期高位运行;三是随着消费市场回暖,需求量加大。近期猪肉主要运往中卫等地,市场需求增加,拉动价格指数上涨。

3.鲜果价格环比下降5.8%,拉动总指数下降0.1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大量本地应季水果上市销售,拉低市场价格。随着西瓜、葡萄、桃子等应季水果的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二是应季水果保鲜期短,不易保存,不耐运输,容易腐烂变质,只能通过薄利多销促进销量,拉动鲜果价格下降。

4.鸡蛋价格环比下降1.8%,拉动总指数下降0.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节日效应减弱,鸡蛋市场消费需求下降。二是蛋鸡存栏量有所回升,新开产的蛋鸡增多,产能有所增加,拉动鸡蛋价格下降。

5.活鸡价格环比上涨1.5%,拉动总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一是饲料成本上涨,豆粕、玉米市场价格不断增长,养殖成本增加,从而拉动活鸡价格上涨;二是疫情影响鸡苗的补栏,导致现阶段市场活鸡出栏量偏少,市场鸡肉供不应求,推动活鸡价格上涨。

(二)文化娱乐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0.3%,拉动总指数上涨0.09个百分点。本地旅游业回暖,推动本地景点门票环比价格上涨57.3%。一是近期各地气温上升,温度一路飙升,固原市因地理环境优越,气温适宜,特推出“十八度的夏天”旅游主题以吸引游客,成效显著,拉动价格指数上升;二是暑期来临,受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影响,多数家庭选择省内短途旅游,固原成首要之选,拉动价格指数上涨;三是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人工成本、景点维护费用等相继上涨,拉动价格指数上行。

(三)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12.6%,拉动总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一是补贴的连带作用。从5月21日开始,财政部、民航局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二是随着油价不断上涨,燃油附加费上调;三是暑期来临,出行人数增加,推动飞机票价格上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