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33 发文时间 2022-11-03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9月份CPI同比稳步上涨
固原:9月份CPI同比稳步上涨

2022年,固原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及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出台多项措施刺激消费,极力稳住经济大盘,全市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物价波动较为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稳步上涨态势。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固原市CPI同比上涨2.1%,比上月涨幅扩大了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3%,服务价格上涨0.4%,工业品价格上涨1.6%。

一、CPI运行基本情况

(一)分类别看:调查的八大类呈“六升二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和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0%、1.3%、5.3%、0.6%、0.6%、1.2%,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1.0%、1.3%。

(二)新涨价和翘尾因素影响力各占半壁江山。据测算,在9月份上涨2.1%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占1.1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占1.0个百分点。

(三)分地域看:9月份,固原市CPI同比上涨2.1%,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比全区低0.7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市中涨幅位居第四,比涨幅最高的石嘴山市低0.9个百分点。

二、影响CPI指数的因素分析

(一)食品价格持续上涨。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3%,拉动总指数上涨1.3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

1.食用植物油价格快速上涨。9月份,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上涨11.1%,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主要是受疫情、国际形势影响,部分国家限制油料出口,致使大豆等油料原料供应偏紧,拉动食用油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2.鲜果价格上涨较快。9月份,鲜果价格上涨19.2%,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3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成本上涨。受疫情影响,鲜果收购、运输、销售环节受阻,使得保鲜成本增加,加之汽油和柴油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成本也相应增加,拉动鲜果价格上涨;二是市场供应量减少。疫情影响,部分省市鲜果外运受到限制,鲜果跨区域调运数量减少,市场供应量缩减拉动鲜果价格上涨。

3.鸡蛋价格持续上涨。9月份,鸡蛋价格同比上涨8.5%,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原因:一是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连续上涨,蛋鸡饲养成本上升,带动鸡蛋价格上涨;二是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效益下滑,部分养殖户缩减养殖规模,蛋鸡存栏量有所下降,推动蛋价上扬。

4.鲜菜价格季节性回升。9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6.3%,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41个百分点。鲜菜上涨原因主要是受供应量减少影响。一是进入秋季,气温下降,蔬菜的生长速度减缓,产量减少,市场供应量紧缺,拉动鲜菜价格指数上涨;二是固原大部分蔬菜来自外运菜,近期随着天气变凉,大田蔬菜逐步退市,外运菜数量增加,运费、保鲜、损耗的费用明显上升,生产、运输等环节成本上升拉动鲜菜价格上涨。

(三)工业品价格上涨较快,成为拉动CPI上涨的第二大因素。9月份,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6%,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61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上涨的第二大因素。

1.受国际形势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影响汽油、柴油、其他车用能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4%、21.2%和22.3%。

2.受铜、铁、木材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加大,加之汽柴油价格不断上涨,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推动木地板、瓷砖、板材、管材、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分别上涨1.6%、1.3%、2.3%、3.6%、1.3%。

3.受芯片、电池成本的增加,新技术研发等因素影响,电子产品成本不断上涨,带动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价格分别上涨1.7%、5.9%、9.0% 。

4. 原材料上涨推动交通工具价格上涨。受全球经济持续恢复对大宗商品需求增长。在供给短缺的情况下,一些大宗商品进口国囤货需求增加,供需失衡加剧。同时,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带来部分国家间的制裁和反制裁,影响全球供应链效率,大宗商品运输和交易成本上升,加大了价格上涨压力,多国材料生产开工率不足导致下游供应受限,部分零件价格上涨,带动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其他交通工具价格分别上涨1.2%、2.2%和1.7%。

(三)服务价格小幅上涨,成为拉动CPI上涨的第三大因素。9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4%,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14个百分点。

1.景点门票同比上涨57.3%。主要受今年夏天全国高温天气影响,固原市因地理环境优越,气候凉爽,成为宁夏避暑旅游的主要景点,自驾游,周边游旅游人数增加,拉动景点门票价格指数上升;二是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人工费、景点维护费用等成本费用相继上涨,拉动景点门票价格指数上行。

2.飞机票同比价格上涨12.7%。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上调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影响机票价格上涨;二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增加。

3、母婴护理费用同比价格上涨10.1%。主要是受人工工资和材料费价格上涨影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