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2-00035 发文时间 2022-11-03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前三季度固原市主要畜禽生产形势良好
固原:前三季度固原市主要畜禽生产形势良好

今年以来,固原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建体系、育主体、保供给、推改革,畜牧业发展成效显著。据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固原市主要畜禽除生猪存出栏和羊只存栏下降外,其他畜种存出栏均呈增长态势。肉类总产量增长7.9%。

(一)生猪存出栏分别下降21.9%和1.9%,肉产量下降2.5%。受本轮猪周期影响,前期活重价格断崖式下跌,且养殖成本不断上涨,养殖利润空间小甚至出现亏损,因此前期出现大量抛售现象,尤其能繁母猪淘汰,数量锐减,自繁猪仔数量下降,导致生猪存栏降幅较大,出栏也随之下降,但是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能繁母猪数量下降5.9%,相比上半年的16.9%,说明淘汰力度减弱,养殖信心逐渐恢复,预计后期能繁母猪数量和存栏数将逐渐增加,走出生猪低迷期。据养殖户杜文弟介绍,每头自繁自养猪的饲料成本1700元,防疫成本20元,人工成本3000元,每头猪135公斤,售卖价格3200元,收益1180元,相比二季度的每头猪亏损400元左右,养殖利润明显增加。

(二)肉牛存出栏分别增长4.2%和12.9%,肉产量增长10.8%。目前肉牛依然高位运行,肉牛养殖向来效益高且稳定,加之政策扶持引导及时准确,因此前三季度肉牛存栏依然持续增加。前期利润空间较低导致农户出现惜售心理,部分肉牛屯压,本季度活重价格上涨促使出栏数量增加,另外向好的牛肉供需市场拉动出栏数量增加,两者共同致使出栏增长。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目前肉牛养殖形势乐观,由于存栏增幅不大,较大幅度的出栏可能制约后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三)羊只存栏下降0.5%,出栏增长12.6%,肉产量增长6.0%。根据调查数据显示,3季度羊肉平均价格27.01元/公斤,环比增长22.8%,同比下降4.93%。前期羊只活重价格较低,养殖户惜售心理导致存栏囤积,本季度价格上涨后出现抛售现象,因此出栏数量增幅较大,存栏数量略有下降。养羊大户原州兴业牛羊合作社负责人李强说,近期羊价上涨明显,因此将前期屯压羊只全部出栏,目前存栏数量同比减少。

(四)家禽存出栏分别增长23.6%和38.7%,肉产量增长31.4%,蛋产量增长87.6%。目前固原市家禽养殖主要以大户为支撑,散户养殖数量少且有持续缩减的趋势,尤其固原好水川养殖有限公司及宁夏凤集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近两年养殖规模迅速扩大,且均以蛋鸡为主,因此存栏增幅较大,淘汰大量蛋鸡导致出栏同比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