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4-00020 发文时间 2024-01-18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场需求持续改善 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固原:市场需求持续改善 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3年,固原市CPI累计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1非食品价格上涨0.2%,工业品价格下降0.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0%。

一、价格运行基本特征

(一)从环比看:月度环比价格涨跌互现。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CPI环比上涨0.7%;2月份节日过后鲜菜、畜肉等价格下降,影响CPI环比下降0.3%;34月天气转暖,鲜菜、鲜果价格下降,带动CPI环比分别下降0.8%0.2%;5月份“五一”假期来临,旅游人数增加,文娱类价格上涨带动CPI环比上涨0.4%;6月份受鲜菜、鲜果价格回落影响CPI环比下降0.6%;7月份CPI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8月份受猪肉、鸡蛋价格影响CPI环比上涨0.1%;9月份受节假日影响CPI环比价格上涨0.3%;10月份受鲜菜价格下降影响CPI环比价格下降0.1%;11月份CPI价格环比持平;12月份受鲜菜价格上涨影响CPI环比价格上涨0.1%。

(二)从同比看:月度同比价格波动明显。1月份受天气因素影响CPI同比上涨1.9%;23月份薯类、鲜菌等价格上涨影响CPI同比分别上涨1.1%、0.1%4月份同比下降0.2%;5月份受鲜菜、鸡蛋价格上涨影响CPI同比上涨0.7%;6月份受景点门票价格上涨影响CPI同比上涨0.4%;78月份CPI 同比价格与上年同月持平;912月份CPI同比价格分别下降0.3%、0.6%、0.5%、0.3%。

(三)从内部结构看:2023年,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累计呈“一持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2%、1.2%、0.8%、1.5%、3.4%;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1%、2.4%;衣着价格持平

(四)分区域看:2023年,固原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0.2%,涨幅低于全区0.2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市中涨幅位居第三位。

二、影响CPI运行的主要因素

(一)食品价格小幅上扬。112月,食品价格累计上涨0.1%,拉动总指数上涨0.03个百分点。调查的14类食品价格呈“10涨4降”态势。其中,上涨的有粮食、薯类、菜及食用菌、禽肉类、水产品、蛋类、干鲜瓜果类、糖果糕点类、调味品、其他食品类,分别上涨2.1%、7.5%、0.3%、0.4%、0.1%、7.7%、6.5%、4.9%、1.1%、3.0%;下降的有豆类、食用油、畜肉类、奶类,分别下降1.6%、4.6%、5.4%、1.6%。

1.蛋类价格持续上涨。1—12月,蛋类价格累计上涨7.7%,拉动总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其中,鸡蛋、其他蛋制品价格分别上涨7.8%、5.9%。主要原因:一是在季节更替时,气温忽冷忽热,导致蛋鸡产能下降,供应有所减少;二是受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使得蛋鸡养殖成本升高,从而带动鸡蛋价格上涨。

2.薯类价格上涨明显。1—12月,薯类价格累计上涨7.5,拉动总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肥料、人工费等价格上涨,使得薯类种植成本增加;二是今年以来,一些土豆主产区遭受自然灾害影响,土豆产量大幅下降,市场上的土豆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3.干鲜瓜果类价格快速上涨。1—12月,干鲜瓜果类价格累计上涨6.5%,拉动总指数上涨0.18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累计上涨8.1%,拉动总指数上涨0.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鲜果具有一定的季节属性,进入冬季北方鲜果多依靠南方,运输储存成本加剧,销售价格;二是节日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增加,带动水果价格上涨。

4.畜肉类价格小幅下降。1—12月畜肉类价格累计下降5.4,拉动总指数下降0.2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牛肉、羊肉和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分别下降15.3%4.3%3.8%2.3%主要原因:一是前期各类畜肉类价格较高,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高,市场供应充足;二是今年以来饲料价格不断攀升,大中小型养殖户养殖压力增大,大量集中抛售;三消费市场较为低迷肉类消费疲软,消费购买能力减弱,拉动畜肉类价格下降。

(二)工业品价格有所下降。1—12月,工业品价格累计下降0.5%,拉动总指数下降0.20个百分点。

1.家具价格小幅回落。1—12月,家具价格累计下降0.6%,拉动总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其中,柜、床、桌、椅价格分别下降2.6%、0.8%、4.8%、2.8%。主要原因:一是各大企业为了增加营业额和市场份额,推出各种降价、打折营销策略,来吸引消费者眼球;二是今年固原新交付楼盘减少,新房装修量减少,家具市场消费低迷,价格也随之有所回落。

2.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累计下降5.1%,拉动总指数下降0.24个百分点。其中,汽油价格下降5.6%,拉动总指数下降0.24个百分点;柴油价格下降6.0%,拉动总指数下降0.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

3.通信工具价格累计下降5.2%,拉动总指数下降0.06个百分点。其中,电话机价格累计下降5.3%,拉动总指数下降0.05个百分点;其他通信工具及零配件价格累计下降1.5%。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也在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性价比,促使手机制造商降低价格以满足市场需求;二是二手手机市场活跃,二手手机挤占了一部分新手机的份额,拉动电话机价格下降。

(三)服务价格涨幅明显1—12月,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0%,拉动总指数上涨0.34个百分点。一是受出行需求旺盛影响,交通费价格明显上涨,带动出租汽车、飞机票、网约车价格分别上涨2.3%、13.6%、0.5%;二是受工人工资、房租等经营成本增加影响衣着服务费、家政服务、母婴护理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3%、2.0%、2.2%;三随着消费市场回暖,电影及演出票、景点门票等文娱服务消费需求明显增加,拉动电影及演出票价格、景点门票价格分别上涨1.7%、2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