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4-00023 发文时间 2024-01-30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回升 增收瓶颈仍需破解
固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回升 增收瓶颈仍需破解

2023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固原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五特五新五优”产业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抓民生保障,促产业发展,推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市生产供给稳定增长,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民生福祉有效改善,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向前。

一、城镇居民收入构成及特点

(一)增速位居五市末位,绝对差距仍然较大。从增速看,2023年,固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区五市最后一位。比全区平均增速(5.5%)0.1个百分点,比最高的中卫市(6.0%)低0.6个百分点;从绝对收入水平看:位列五市第四位,比全区平均水平(42395.0元)低6173.0元,比最高银川市(46893.0元)低10671.0

(二)市辖区收入平稳增长,原州区收入水平居高。2023年,原州区充分发挥市辖区中心城市优势,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稳居全市之首。从增速看:原州区同比增长5.3%,位列市辖区第四位,比最高的泾源县低0.6个百分点;从收入水平看:原州区绝对收入水平稳居第一,达到38530.0元,比收入水平最低的隆德县高6770.0元。

(三)四项收入“三升一降”,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从可支配收入四项构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29623.9元,同比增长5.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1.8%,是其他三项收入之和的4倍;人均经营净收入3756.3元,同比增长7.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4%;人均财产净收入1207.6元,同比增长0.1%,人均转移净收入1634.2元,同比下降0.8%,分别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3%和4.5%。

二、城镇居民增收原因分析

(一)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9623.9元,增长5.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4个百分点仍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支撑。2023年,固原市委、市政府以“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为抓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和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力度推动固原市就业创业帮扶政策落地见效。2023年,固原市城镇新增就业949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6万人,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5260个,培育创业实体1578个,创业带动就业7530人,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38场次,达成就业意向10246人。

(二)宏观经济保持稳健运行,经营净收入增幅最大2023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756.3元,增长7.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增速列四大项之首为稳定经济大盘,固原市政府出台各种助企纾困的政策举措,通过增值税留抵退税、提供融资支持、提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措施,确保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市场主体稳固。同时固原市突出特色优势,引导居民多元消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助力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恢复性增长。1-11月,固原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销售额(营业额)69.9亿元,增长17.2%,批发和餐饮业持续高位增长,分别增长20.6%和15.8%,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发展,推动城镇居民经营收入较快增长。

(三)增收渠道相对单一,财产与转移净收入占比较小2023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207.6元,增长0.1。人均转移净收入1634.2元,下降0.8%,两项分别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3%和4.5%,增收贡献率为负增长。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相对单一,主要为出租房屋收入,转移性收入则来源于政府性惠民补贴,随着城镇居民房贷、车贷等财产性支出的大幅增长及个人社保支出逐年增加,抑制了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的增加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