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65/2024-00024 发文时间 2024-02-18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固原调查队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1月CPI环比上涨同比微降
固原:1月CPI环比上涨同比微降

固原调查队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241月份,固原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4%,同比下降0.6%。

一、CPI运行情况

1月份,固原CPI环比上涨0.4%,拉动总指数上涨0.44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1%,工业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0.3%。

从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看,环比整体呈现“持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8%,其他用品及服务上涨1.2%;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0.1%、0.1%;交通通信、医疗保健价格与上月持平。

1月份,固原市CPI同比下降0.6%。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下降2.7%,工业品价格与上月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3%。从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看,比呈现“降”态势。其中,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4%、1.0%、1.0%、1.0%、1.1%、4.4%;食品烟酒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下降2.3%、3.2%。

二、影响本月CPI变化的主要因素分析

)环比指数变动因素分析

1.鲜菜价格环比上涨8.9,拉动总指数上涨0.2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进入冬季,固原本地冷凉蔬菜已近尾期,多半鲜菜开始依靠外运,相应的运费、人工、保鲜成本增加,带动鲜菜价格上涨;二是气温回落,叶菜类蔬菜多为温棚供应,所以出产量减少,市场供应量减少拉动价格上涨;三是受降雪天气影响,鲜菜的采摘、运输、保鲜成本增加,带动价格上涨;四是年节临近,居民消费与集团消费量增加,带动价格上涨。

2.鲜菌价格环比上涨2.7%。主要原因前期菌菇类正值采摘期,市场供应充足,近期进入断茬期,市场供应紧缺,相应的销售价格有所上涨

3.薯类价格上涨8.3%,拉动总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农资成本加剧。农用化肥价格上涨,导致种地成本增加,带动薯类价格上涨;二是保鲜难度升级。进入秋冬季,气温骤降,对薯类保鲜要求升级,保鲜难度加剧,带动薯类市场价格上涨;三是运输成本增加。目前薯类作物基本靠外运,市场供应量减少、运输成本增加;四是年关将至,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带动价格上涨。

4.牛肉价格下降3.4%。主要原因:是进口牛肉冲击国内市场。2023俄罗斯、巴西等牛肉主要出口国与我国合作加强,牛肉进口量增加,而进口牛肉的价格又低于国内,大量的进口牛肉涌入我国之后,对国内牛肉市场和活牛市场形成了冲击;二是市场供应量增加。近两年,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汽柴油、各类农资、人工等种植成本逐年攀升,饲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近期由于牛肉价格连续下跌,养殖户集中出售,市场供应量增加;三是近期周边市县“口蹄疫”散发,居民消费不振,带动价格回落。

(二)同比指数变动因素。

1.鸡蛋价格同比下降3.1%。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供应充足。由于上年鸡蛋价格较好,今年以来固原本地以及周边市县蛋鸡饲养量增大,市场供应充足;二是今年冬季以来,极端天气减少,气温整体较高,蛋鸡产蛋率没有受影响,供应充沛。

2.薯类价格下降16.8%。主要是因为2023极端天气影响薯类产量走低影响基期价格偏高2024市场运行平稳薯类价格下降

3猪肉价格下降13.2%。主要原因:一是肉类消费市场整体低迷。2023年受进口肉类冲击影响,市场肉类供应充足,本地猪肉牛肉、羊肉均在低区间运行;二是市场供大于求。近期部分养殖户担心受猪瘟影响,集中出栏,市场供应充足。

4食用动物油价格下降21.9%。主要原因受猪肉价格下降拉动影响,猪油价格回落。加之,近年来,居民多提倡健康饮食对动物油的消费需求减弱,市场消费量明显下降。

5.水泥价格下降15.9%。主要是因为固原市新开盘楼房减少,水泥需求减弱,加之周边水泥厂数量增多,市场供应充足,带动市场价格回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