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医疗卫生

固原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情况汇报

索引号 640400020/2018-9185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推动远程诊断。联合第三方机构,以远程心电、远程影像和远程病理为重点,分两期在全市100多个医疗保健机构布设远程诊断系统,利用互联网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疗检查数据上传到县(区)、市,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扩展了基层单位服务内容,提高了检查诊断水平,助推了分级诊疗发展,目前已开展远程诊断8500余例。二是发展互联网医疗。以市、县()二级以上医院为主,建设远程诊疗系统,利用互联网搭建连通市外三级甲等医院的远程诊疗通道,群众在县(市)域内就能获得全国范围内丰富的优质医疗资源。去年以来,全市已有14家医院与银川、西安、福建、北京14家三级甲等医院建立27对远程医疗通道,开展远程诊疗诊断1331人次。隆德县医院、彭阳县医院等4家医院与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总院、宁夏人民医院等建立了密切稳固的远程医疗合作关系。我市不少需要外出就医的心血管、儿科、妇科等疾病患者实现了就地诊疗,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三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效果良好。充分应用“互联网+”的跨界协同作用,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县级专家服务指导团队、互联网线上团队“三级团队”服务签约居民。建立了“县乡村”一体化家庭医生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就医。目前,全市常住居民签约率47.6 %,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75.2%,分别高出国家标准(35%、65%的12.6和10.2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低保五保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100%。四是利用信息网络开展健康教育。部分乡镇、社区利用信息手段,居民通过手机APP端,即可在线进行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实现了基层医务人员与居民间互动,大大增强了群众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度,密切了关系、提升了服务。

(二)综合医改成效显著。一是全力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先后四次召开医改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协调会,制定下发了《固原市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巩固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对2018年医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协调解决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问题。对自治区深改领导小组调研督查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顺利完成国家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自查和自治区复审工作,位列全区第二名。二是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完善组建市级医疗机构4+X、县乡村一体化、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医联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针对第一季度医联体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建设的通知。引进“韦以宗整脊专家”,建立了“固原市人才智能专家库”、打造 6个“名医工作室”, 市人民医院启动了对下远程门诊、远程教育、远程会诊等业务,对外实现了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区内外30余家“三甲”医院的对接,医联体覆盖率达72.6%,初步形成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上下联动”的诊疗服务模式。三是不断完善取消药品加成补偿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对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的通知》,在认真分析城市公立医院价格补偿机制和借鉴兄弟市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了我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二次调整工作,上半年累计取消药品加成3275.79万元。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个县(区)公立医院基本完成则算上报工作。四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成立了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推行人员总量管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将117个病种列入单病种付费范围,住院费用与全国31个省、市8440家医疗机构跨省联网直接结算五是加大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力度。对2018年控费目标下达了任务指标。1-8月份,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市保健院和市精神康复医院)药占比27.79%,百元耗材19.42元。

(三)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实。构建“一站式”结算平台。开通了贫困患者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在贫困患者精准识别、精准救治、精准服务上持续用力。目前,全市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患者6322人次,“一站式”结算5275.4万元其中:政府财政兜底679.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1%报销比例达到了不低于90%且年度住院累计自付费用不超过5000元的要求。调整健康扶贫政策,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强化个人参保意识,建立以农村居民个人出资为主,政府适当补助和商业保险公司承担风险的方式,购买商业健康大病保险,提高大病患者保障水平。制定了“先诊疗后付费”、就诊“一证通”、报帐“一站式”三项工作举措,落实“六个一”、“ 两个推送”、“五个明白”工作方式,建立了贫困患者救治绿色通道及巡诊随访制度。为贫困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健康建档率和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编制健康手册,发放“贫困患者医疗服务优惠证”,推送健康知识、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对自身的健康状况、疾病情况、救治费用、包保责任人、贫困原因清楚明白。

(四)行业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贯彻落实“九不准”规定,在行风建设中推行群众测评医疗卫生人员行风监督卡制度、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指标季报制度、医疗机构政务(事务)公开制度、层级承诺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五种制度”。引导、督促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建设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考察学习等制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带头反对“四风”,严格按照规定和规矩办事,紧绷纪律之弦、强化纪律概念。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建立医务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用语和服务行为规范。促进形成良好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对卫生工作的总体满意度逐年提升。

(五)自治区60大庆应急保障工作落实。我市将自治区成立60大庆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和政治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多次召开会议精心组织安排,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和路线图,强调各相关部门之间要全力配合,建立保障工作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实现保障任务无缝衔接、全覆盖无盲点。一是制定医疗卫生保障方案。根据自治区卫计委、保健局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场馆保障、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项保障、传染病防控等保障任务。二是制定了60大庆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重点围绕大庆期间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的组织、指挥、协调、处置和救援等开展工作。三是制定专业组工作方案。根据专业特点,各专业组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工作流程。四是制定应急物资储备方案。根据保障需要,列出应急所需物资、药品,启动采购程序,及时补给。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圆满完成了60大庆医疗保障任务。

(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6年以来国家在我市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总计18个。其中:2016年11个、2017年5个、2018年2个;乡级5个、县级10个、市级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个,能力提升工程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4772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资金26316万元,地方配套21772万元,规划建设总面积143175.2平方米。其中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总面积26180平方米,总投资9682万元设置床位230张,开工建设市中医院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31180平方米,总投资 1.56亿元被市政府列为ppp项目正在建设主体工程市人民医院餐厅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3574平方米,总投资1426万元,已开工建设,计划11月底主体完工市中心血站新建项目建筑总面积3000平方米,总投资1300万元,预计9月初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七)“放管服”改革及社会办医工作健康发展。在“放管服”改革方面:一是集中转化行政职权。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按照“统一、精简、高效、便民”的原则,我局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化转8项行政审批事项,向各县(区)卫计局下放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涉及行政审批7项,群众办事3项,占我局行政审批事项100%,我局保留4项行政确认事项。二是优化审批流程。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审批,我局负责现场勘验和技术业务审核,极大地缩短了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方便群众办事。三是优化部门间工作衔接。我局建立了工作衔接和协调调处机制,“受理—审核—勘验—业务审核—审批”整个过程相互配合,互相监督,避免了一部门独大、权利过分集中、审批不公平等情况的出现,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在社会办医方面:一是形成社会资本办医的开放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全面分析医疗服务需求与资源供给情况,建立以病种结构、服务辐射范围、功能任务完成情况、人才培养、工作效率等为核心的公立医院床位调控机制。同时,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扶持民营医院重点特色科室建设和对从业人员进行社会保险补贴。二是加大社会办医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公开透明、便民高效、平等规范”的准入制度。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推进简政放权,明确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准入便利,同时将社会办医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三是完善社会办医的监管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加大监管力度。按照谁审批、谁监管和全行业、属地化管理原则,委托和授权各级卫生综合监督机构统一行使监管职责,建立统一立体的监管体系。目前市共有民营医院21家,个体诊所181家,编制床位1102张,实际开放床位1650张,注册执业医师390人,注册执业护士418人,病床使用率76.6%,年总诊疗人次38.9万人。

二、存在的问题

我市卫生健康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紧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分级诊疗的全面实施二是乡村两级医疗设备因技术问题导致作用发挥不好,不能更好的为签约居民提供服务三是特殊人群中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年度体检时经常无家属陪护,意外安全情况随时发生,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辅助检查比较困难互联网+医疗”数据不能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数据互通,由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手机APP签约的电子化服务信息不能并入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积极攻克深化医改难关。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综合医改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合理的人事薪酬制度、动态的价格调整机制、科学的内部绩效分配制度,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二推进人才“双优”工程。加强京宁、闽宁对口帮扶与技术合作,培育组建泌尿外科服务团队、脊柱外科服务团队、消化道肿瘤外科团队和新生儿科服务团队,建设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脑卒中中心、骨科、脊柱健康中心、新生儿科等9优势科室,带动全市医疗诊治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加强人员培训,深入开展医师素质、医疗质量“双提升”行动,规范诊疗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的转变。三是抢抓“互联网+”机遇,推动信息化建设,以弥补人才不足劣势,提升能力、提升服务,让患者少跑路;将远程诊疗费用纳入医保范围,探索建立收费及分配机制,保障远程医疗相关业务持续有效开展,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价廉、安全的服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城乡居民喜闻乐见的、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多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宣传健康卫生、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就近就地就诊。


固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9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