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发表日期:2022-01-12 21:45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0〕1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4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4季度,本次共检查政府网站7个,抽查政务新媒体184个(市本级51个、原州区24个、西吉县45个、隆德县17个、泾源县4个、彭阳44个)。政府网站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发布内容表述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畅通、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政务新媒体检查内容包括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内容发布更新情况等。本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府网站”1家,“问题政务新媒体”29个。

二、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固原市政府网站部分栏目一季度未更新,如:行政权力监督、住房保障、产品质量监管、河长制栏目;西吉县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性文件未解读(详见附件1);个别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监管不到位,存在“重建轻管”现象,“不更新”和严重错误表述等问题较为突出。(详见附件2)。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整改落实。本次政府网站抽查着重围绕解读回应、栏目设置、互动交流等方面,着力解决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检索信息不准确、互动回应不及时等突出问题。针对本次检查抽查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对照此次通报内容,认真查漏补缺,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要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备案审查工作,确保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应报尽报,全面纳入监管。政务新媒体账号基本信息变更后,应同步在报送系统中履行变更报审程序,维护报送系统中账号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要加强常态化监测监管,督促各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加大信息维护力度,杜绝出现因信息长期不更新造成“空壳”“僵尸”等问题。

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问题政务新媒体”,请各有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完成整改及复核,按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要求,相关单位应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问责方式:约谈、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警告或记过处分、调理岗位或免职),请于2022年1月17日前将整改报告和问责结果通过自治区协同办公平台专送至市电子政务中心。

附件:

1.2021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 2021年第4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 20214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11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