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2-10-08 09:40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3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政府网站5个,政务新媒体207个(市本级67个、原州区32个、西吉县45个、隆德县16个、泾源县4个、彭阳县43个)检查比例达到100%。政府网站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栏目是否按要求及时更新、发布内容表述是否有误、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畅通、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政务新媒体检查内容包括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情况、运营情况、内容发布更新情况等。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区)、各部门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信息内容进一步得到保障,正面宣传引导取得积极效果,政民互动交流不断加强,惠民利民渠道不断完善,各项机制不断规范,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有力发挥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功能和作用。

二、存在问题

检查中发现,各政府网站在信息审核发布过程中依然存在审核不严等问题,特别是相关信息附件审核存在漏洞,容易发布不当或违规表述。同时,政务新媒体检查发现部分账号存在长期不更新和更新质量低的问题,账号管理混乱,定位不明确,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

三、工作要求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市工作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平台功能建设和内容保障、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等各项工作,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统筹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围绕核酸检测、来固政策、健康码等重点领域,梳理政策知识,集中统一公开。要认真办理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交的疫情防控咨询、诉求,及时回应关切。要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矩阵优势,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做到政府网站汇聚发布、政务新媒体同步发布。

(二)提升功能建设做好内容保障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对照本年度区、市政务公开要点要求,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平台功能建设,积极推进无障碍阅读和适老化改造;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等安全制度,严禁发布违法违规链接和敏感词汇、错误表述等信息,对负能量和低质量类信息要做好筛查,少发布或不发布,重点加强对存量信息的监测,利用人工和监测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高频次、全时段、全方位监测检查,对筛查出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置。

(三)做好安全管理防范风险挑战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主管单位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信息媒体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相关平台和信息系统严禁外传或提供给不相关人员使用,业务人员使用要签订责任承诺书,专人专号使用,人员调岗离岗要及时更换密码或口令;要建立政府网站24小时值班值守读网制度,并制定完善舆情回应和应急处置等相关制度,强化责任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出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要着力做好网络安全的预防和应急,及时开展安全漏洞扫描和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有针对性的建立安全保障措施,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制度和网络安全应急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网络、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全力迎接并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附件:2022年第3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10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