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3-01-16 15:09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事业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4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政府网站6个,其中,固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县(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政务新媒体207,其中,微信公众号(订阅号)135个,移动客户端2个,其他70个。检查比例达到100%。政府网站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栏目是否按要求及时更新、发布内容表述是否有误、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畅通、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政务新媒体检查内容包括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情况、运营情况、内容发布更新情况等。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区)、各部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不断规范,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有效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作用,网上履职能力显著增强,人民满意的“网上政府”取得积极成效。

二、存在问题

检查中发现,一是政策文件发布需进一步优化,各政府网站普遍存在政策文件挂网时间滞后,对政策文件的解读存在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的问题;二是信息发布工作需进一步严把,部分单位在信息的编辑发布过程中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保密审查等制度,存在发布错误字词错误表述、涉个人隐私信息泄露、信息版面格式混乱等问题;三是政府网站栏目优化力度不够,一些更新率低、更新质量不高的栏目未进行整合优化,栏目混乱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工作要求

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要不断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全过程公开,重点加强重大预决策、生态环境保护、回应民生热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本地区本部门政策解读工作制度规范,积极引导预期、开展同步解读、强化跟踪评估,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和内容;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各项制度,把好信息审核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要全面强化安全防护,坚决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护,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结合实际改进工作,对照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

附件:2022年第4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固原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11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平台类型

名称

责任单位

评测结果

问题描述

1

微信

公众号

泾源就业

创业

泾源县就业创业和

人才服务中心

不合格

未进报送系统

2

健康泾源

泾源县卫生健康委

不合格

长期未更新

                                                       检查时间:20231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