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8/2019-00092 发文时间 2019-07-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 5号建议答复的函
关于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 5号建议答复的函

赵坤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或经商,农村出现了一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群体。他们经济收入低、家庭负担重、疾病困扰多、精神缺少慰藉。截止20196月底,全市农村留守老人3626人(原州区629人、西吉县651人、隆德县1001人、彭阳县841人、泾源县504人)。为确保农村留守老年人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市、县(区)民政等部门按照自治区、市、县(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一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截至20196月底,全市实施农村低保14.81万人,其中农村老年人3.6万人。低保标准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0元。二是加快农村老饭桌建设。2015年起,自治区在全区实施了农村老饭桌项目,每个老饭桌投资25万元(基础设施投资20万元,设备投资5万元),每个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建设内容有餐厅、厨房、日间照料室、活动室等。目前,全市新建农村饭桌246个,占村委会总数的30.75%,其中,原州区 14个、西吉县34个、隆德县89个、泾源县71个、彭阳县38个。三是加快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投入4.4亿元,新建老年活动中心5所,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个,新建农村互助院5个,新建、改扩建农村养老机构25所,养老床位数达到4900张。2019年,投资5000多万元,在原州区、隆德县、彭阳县新建养老护理院,新增床位450张。四是加快农村卫生保健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每个乡镇、每个行政村都建成了卫生医疗机构,方便农村老年人就近就地就诊,老年人健康得到保障。

您在建议中提出:一是乡镇设立专职的老龄工作人员编制,切实加强留守老人工作的组织保障,在居住相对集中的乡镇或行政村建立老年人福利服务中心,配套健全老年健身活动场所,成立关爱老年人服务队。

现答复如下:目前,乡镇由民政助理员负责民政部门承担的养老服务工作。全市已经在行政村建成了246个老饭桌,在一些村建立了健身场所,承担全老年健身活动等。在乡镇设立专职的老龄工作人员编制,由于机构编制限制,一时难以办到。

您在建议中提出:二是在老人相对多的村庄建立农村养老机构,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加大养老机构工作经费投入,同老人子女签订赡养协议。

现答复如下:《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固政办2017134文件要求: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贯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有关政策要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对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强化开办支持和服务指导。落实好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投融资、税费、土地、人才等扶持政策。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允许养老机构依法依规设立多个服务网点,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鼓励整合改造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存量商品房等用于养老服务。通过建立合理的使用者付费机制等方式,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增强吸引社会资本能力。加快推进具备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实行老年人入住评估制度,优先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和其他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完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管理办法,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和引导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养老服务外包,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优质、安全、便利的服务。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

从实际情况看,我市民办养老机构仍然处于空白状态。主要原因是民营企业家考虑到新建养老机构自治区的补助标准低,市县(区)财政没有补助;养老机构投资大,回收期限漫长等。按照民政部制定的《养老机构建设规范》要求,每张床位40平米,结合固原市建筑业实际,每张床位投资大约在15万元左右,按照每个养老机构最低100张床位核算,总投资在1500万元,加上地价以及设备购置,预计在2000万元以上。但是自治区只给每张床位补助14000元,市县(区)财政又没有补助,远远不能弥补民营企业家的投资,再加上养老机构投资回收期限漫长,以及我市养老市场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大多数老年人收入低,仍然采取居家养老方式。所以,造成了民营企业家不愿投资新建民办养老机构。针对全市民办养老机构空白问题,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市政府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对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放宽准入的具体条件,落实好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投融资、税费、土地、人才等扶持的具体政策。允许养老机构依法依规设立多个服务网点,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解决全市民办养老机构空白现状。市政府将于今年起对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实施公建民营,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向全市进行推广。

您在建议中提出:三是对不愿意集中养老的农村留守老人,推广爱模式,国家、社会组织、子女等共同行动起来,宣扬天下父母皆我父母的理念,建立乡村互助组织或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老人处理日常事务。四是各村成立互助小组,村民结成一帮一,使留守老人生活困难有人帮、冷暖有人问、心声有人听、健康有人管。

现答复如下:多年来,全市各级老龄委成员单位按照自治区、固原市十二五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利用元旦、春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了走访慰问高龄老年人、到敬老院为老年人办好事、义工联合会进村入户看望高龄老人等关爱老人活动,市老龄委组织老龄成员单位先后举办了五届关爱老年人宣传文艺晚会,各县(区)同时举办了关爱老年人宣传活动。近期,我市将在全市乡村举办170多场老年人健康西部行宣传活动,集中宣扬天下父母皆我父母的理念,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老人开展义诊活动。今后,市老龄委将按照固原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要求,组织民政局、卫健委、教育局、老干部局、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团委、工会、妇联等老龄委成员单位在全市大力开展尊老爱老敬老活动。尤其是市、县(区)民政局、卫健委(局)等部门要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在养老保障、老龄健康方面多为农村留守老年办好事、办实事,为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新的贡献!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热忱希望您对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固原市民政局

                                                                                                     2019722

联系人:李延宏  联系电话:20889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