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8/2019-00097 发文时间 2019-07-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号建议答复的函
关于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李光明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泾源县自建的19个农村老饭桌纳入自治区运营补贴范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入城市务工或经商,农村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等群体。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经济收入低、家庭负担重、疾病困扰多、精神缺少慰藉。为确保农村留守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2015年起,自治区在全区实施了农村老饭桌项目,每个老饭桌投资25万元(基础设施投资20万元,设备投资5万元),每个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建设内容有餐厅、厨房、日间照料室、活动室等。目前,全市新建农村饭桌246个,占村委会总数的30.75%,其中,原州区 14个、西吉县34个、隆德89个(自建56个)、泾源县71个(自建18个)、彭阳县38个(自建3个)。在运营管理方面,县(区)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农村老饭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老年协会章程》等相关制度;村级成立了老年协会,配备了工作人员,负责农村老饭桌的日常管理和运行。严格实行村运营、乡管理、县督查、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做到了养老服务有阵地、有设施、有人抓、有人管、运转好的局面。老饭桌围绕餐饮膳食、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开展活动等方式,组织老年人互帮互助、相互交流、和谐共处,不断提高了老年人幸福指数。

泾源县建成老饭桌71个,其中,自治区民政厅支持建设53个,每个老饭桌每年补贴运营经费1万元;泾源县结合扶贫攻坚工作,自建老饭桌18个。为确保老饭桌正常运营,县财政每年安排老饭桌运营经费100万元。

另外,隆德县建成老饭桌89个,自治区民政厅支持建设33个,每个老饭桌每年补贴运营经费1万元;隆德县结合扶贫攻坚工作,自建老饭桌56个。

对于泾源县、隆德县、彭阳县自建的77个老饭桌,市、县民政部门已经向自治区民政厅作了全面汇报,民政厅答复将向自治区财政厅建议,力争自治区财政厅列入2020年财政预算,给予解决。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老龄事业的关心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对此项工作提出建议意见,推动全市老龄事业全面发展。

                                                                                          固原市民政局

                                                                                           2019722

联系人:李延宏  联系电话:20889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