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2/2019-00128 发文时间 2019-12-03
发布机构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对固原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议案第1号的答复的函
关于对固原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议案第1号的答复的函

王学军、张立君代表:

您所提交的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议案第1号收悉,对“关于支持“四个一”林草工程建设”的议案,我局及时进行了办理。现答复如下:

“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是全市的重点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工程建设情况

2017年,市委、市政府在深化市情认识、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其目的是在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的基础上,经过引种试验、示范推广,发展一批兼有生态与经济效益的新树种、花木以及优质牧草品种,结合对退耕还林地和其它生态林地的补植补造、退化林改造,尽快形成新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经济增长点,让老百姓的口袋在山绿中鼓起来。

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全市共建成“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试验示范园39个,总面积达到2.1万亩,引进303个品种,通过试验示范,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9年,围绕《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战略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 “一屏一带一线三区五城”和“四个融合产业”总体规划,全市推广示范品种86个,面积15.2万亩,其中建设500亩以上示范点57个。“一棵草”完成推广面积62万亩。目前,经引种驯化、技术成熟可进行规模推广种植形成产业的品种近20个,比如:“一棵树”(经果林产业)有矮化苹果、大果榛子、山楂等,“一株苗”(苗木产业)有造型油松、海棠、红枫等,“一棵草”(草畜循环产业)有紫花苜蓿--中苜3号、青贮玉米--屯玉168等,“一枝花”(旅游产业)有暴马丁香、月季、百合等。

经统计,全市20182019年“四个一”产业工程总投资5.6亿元,其中:整合涉农资金、政府补贴3.43亿元,企业、合作社等自筹2.17亿元。其中:2018年投资1.1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政府补贴0.55亿元,企业、合作社等自筹0.64亿元;2019年投资4.41亿元,较上年增长271%,整合涉农资金、政府补贴2.89亿元,较上年增长425%,企业、合作社等自筹1.52亿元,较上年增长138%

二、采取的主要做法

(一)压实工作责任。市、县(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市上统筹协调“四个一”林草产业政策措施、目标任务;县(区)负责具体工作落实落地,市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市直相关部门协作配合。

(二)完善运行机制。政府以奖代补,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户参与,吸引社会资本,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劳务投入等方式参与建设。

(三)强化科技支撑。采取“院地合作”的方式,先后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等院校合作,特聘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一个产业一个专家服务团队跟踪服务。

(四)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前店后场+基地+农户”和“大产业+小庭院”的模式,鼓励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使农户、合作社、企业形成利益联结,产加销一体化。

三、工作成效

(一)培育了高产值的生态林业产业。将“四个一”工程融入产业培育发展中,根据固原境内不同区域、不同海拔、不同立地条件和土壤土质等自然条件,试验引种的苹果、梨、大果榛子、黑果花楸等经果林,亩产值最低可达到9000元以上,相当于种植水地小麦的8倍、山旱地小麦的25倍。

(二)打造了一批果园花海型的高档生态建设小流域。将河谷川道区及移民迁出区等不同区域内试验发展的苹果、梨、杏、李子、大果榛子、枸杞为主的林果和花草产业区,布局在不同的小流域内,配套建设了水保林草、生产道路、小型水保工程、沟道工程,为全市“山、水、田、林、路、草”系统生态修复工程提供成功案例。

(三)带动了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坚持旅游与生态建设有机融合发展,在主要景区景点周边、国省道干线、旅游环线和五河流域布局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的花卉观光园、梯田观光和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休闲游憩等乡村景区景点;生态休闲游、避暑休闲游、梯田观光游、农事体验游、健康养生游等旅游产品越来越受游客欢迎,让农民依托发展乡村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四)形成了确保农民长期稳定脱贫致富的新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投资机制,广泛吸纳农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和务工等形式,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租金保底+盈余分红+打工收入”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把每个“四个一”试验示范基地打造成田间工厂和生产车间,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确保了稳定脱贫致富。

四、出台奖补扶持政策情况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出台奖补扶持政策。经过多次调研、充分论证,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3月制定出台了《中共固原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固党发[2019]7号),提出了“四个一”林草产业相关土地、财政、金融、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明确市级财政每年筹措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各县(区)每年整合资金不少于5000万,对“四个一”林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流转、示范基地建设、引种苗木、融合产业发展等环节给予支持和奖补。我局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协调市财政、金融部门落实相关补奖政策,将“四个一”林草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纳入产业担保扶持体系,给予贷款额度和利息优惠。

二是加快推进“四个一”林草产业保险,出台《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保险创新服务试行方案》。为有效降低“四个一”林草产业风险,拟将引进的林、草、花等新品种纳入保险险种,建议政府给予80%的保费补助,以提高经营主体的风险防范能力,推进“四个一”林草产业适度规模经营。目前,我局已起草了《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保险创新服务试行方案》,正在征求多方意见,待修改完善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后印发执行。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奖补支持政策。科学制定奖补方案,及时兑现奖补资金,优先配套示范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二)进一步争取科技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将示范园建设列入自治区科技项目、产业基地项目,建议自治区设立支持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

(三)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在落实市、县现行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再争取政策支持,将林草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将林草产业纳入产业担保扶持体系。

(四)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一方面抓引进,柔性引进专业人才,同时另一方面抓培养,培养本土能沉下来的人才。建立“四个一”林草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大数据平台,强化信息支撑。

(五)进一步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企业规模发展和农户庭院发展”、“企业+林场+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机制模式,引导、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感谢王学军、张立君两位代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在思想认识上不放松,在工作措施不松劲,推动“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真正种出产业、种出风景、种出财富,推进大生态与大扶贫、大产业、大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把“四个一”工程建设成为固原打基础、谋长远、惠民生的系统工程,真正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10月14日

联系电话及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268856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