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2/2018-63334 发文时间 2018-08-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号议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号议案答复的函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贵办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宝中铁路位于陕西、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途径宝鸡、平凉、固原、吴忠和中卫5个市,覆盖人口1000万。既有线全长498.540km,其中宁夏境内中卫至平凉段铁路项目全长332公里中卫至中宁段长74公里,中宁至固原段长167公里,固原至平凉南段长91公里目前,宝中铁路是固原市境内唯一一条客货铁路通道,设计时速为85km/h,存在设计标准低、线路单一、运行时间长、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铁路对外通道不畅制约固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将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扩能改造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该项目的建设对加快扶贫开发、实现宁夏五市同城化、改善贫困地区铁路基础设施条件和构筑区际大能力通道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项目推进情况

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备受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固原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来宁视察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2016年初在固原考察时讲话精神,及中央领导同志在《习近平总书记宁夏考察首次回访调研报告》上批示精神,统筹做好宁夏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和进度安排,加快我区特别是固原市快速铁路建设,自治区领导、固原市领导及区、市发改部门多次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对接沟通2017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致函铁路总公司“宝中铁路固原至中宁段按照速度目标值160 km/h的方案建设,确保建成后开行动车组,预留200 km/h提速条件”。2018年3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组织完成项目预可研审查,会议原则同意预可研报告的推荐线路方案、站位设置、线路走向等事项,但要对即有线速度目标值进行比选。

三、建议

1.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固原至中宁段按双线速度目标值160km/h提升改造,预留200km/h提升条件,确保建成后开行动组。

2.鉴于宝中铁路固原至中宁段增建二线项目是对即有线的改造,并新增二线,资金筹措建议按照铁路线改造模式,即宁夏回族自治区承担沿线征地拆迁费用,铁路总公司承担建设费用。并力争在今年10月完成可研报告审查。

3.该项目建设对固原市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建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8年年底开工建设,早日发挥带动效益。

                    

 

  

 

 

                                   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8月10日

 

 

 

 联系电话及单位:市发改委基础设施科  0954-2088310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