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2/2018-63335 发文时间 2018-08-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号议案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83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号议案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83提案答复的函

市人大办、政协办:

贵办提出的关于支持固原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结合实际出台产业发展具体意见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26号)精神,固原市高度重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会,以贯彻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30条为政策措施的起草思路和方向,制定出台《贯彻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建设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市实施方案》一是《方案》中的30条,基本与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相对应,既较好贯彻了自治区意见,又突出了固原市重点。二是《方案》共设置奖励配套政策48项。其中市级14477万元,县级8010万元(每县区各1602万元),预计2018年全市需兑现奖补资金共计16555万元,2019年共需兑现各类奖补资金计20532万元,2020年共兑现各类奖补资金计25510万元。

(二)结合产业发展年度任务挂图作战全面加快推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固原市将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一是结合实际制定作战图。紧盯薄弱环节和问题关键点,进一步细化方案,编制《固原市贯彻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建设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市2018年作战图》二是注重实效强督查。严格按照部门职责,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并明确推进措施,确保责任到位,推进有力。要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进一步细化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推进路径,明确责任人、目标效果和完成时限。制定“一季度一督查,半年向市委、市政府一报告”的工作机制,狠抓重点环节督查、专项督查、精准督查和跟踪督查,切实发挥督查“利器”作用。

(三)注重实效抓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为切实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任务项目化、责任化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固原市2018年116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83亿元,其中涉及产业发展项目100个,总投资5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截止目前,开工率达到90%左右,项目推进顺利。二是加强项目谋划。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固原市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初步编制完成《固原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国全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项目册》《固原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册》,共417项目,涉及产业发展项目占60%以上。

(四)实施工程计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坚决推进《贯彻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建设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市实施方案》2018年度目标任务落实,突出抓好绿色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农业方面,推进5个10亿元农业产业集群培育,加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推进“1+4”科技示范园建设,启动实施“四个一”试验示范园区建设;生态友好型工业方面,围绕建链、延链、补链、聚链,启动实施民营经济提升计划,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全域旅游方面,推动全市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实施14条218公里旅游专线等项目建设,推进旅游功能与城市、乡村、交通、生态等功能贯通。现代服务业方面,启动实施消费回流入固信息融合发展计划,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五)积极争取新产业发展能耗指标。自治区根据固原市2017年能源消耗控制目标完成情况,重点考虑固原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下达2018年能源消耗固原220.01万吨标煤,比2016年增长14.58%,支持固原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二、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由于固原财力弱,产业发展缺乏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弱,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还处在初期。在争取自治区产业基金时,由于产业底子薄,绝大多数产业无法达到自治区产业基金支持的标准,所以无法争取支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困难重重。在建议落实过程中,市级各部门针对不同产业,积极争取自治区各类产业基金,目前,自治区对切块产业基金支持固原产业发展暂未明确。市发改委已组织全市统一申报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2批次16个项目,总投资7.9亿元,支持资金未明确。市财政局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多次对接安排5亿元资金事宜,目前还暂未进展。

一是建议涉及产业发展的市农牧、工信、商务等部门梳理出自治区各类产业基金的管理部门、支持领域和具体条件,为积极争取提供明晰的政策依据。二是建议市政府统筹协调组织相关各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争取政策资金工作组,与自治区政府及相关厅局对接争取。

                     

                      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8月10日

联系电话及单位: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  0954-208884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