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18-63415 发文时间 2018-08-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对固原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6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固原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6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政、杨自平、何学虎、司继平等委员:

固原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63号提案“关于建设战国秦长城遗址文化主题公园及博物馆的建议 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历史背景

固原长城最早为战国秦昭王时期所筑,距今已有2000多年。它西起甘肃临跳,东北至内蒙古包头西北。分布在固原境内总长度近200公里。整体为黄土夯筑,从西向东穿越我市的西吉县、原州区、彭阳县,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共发现长城主体28段,总长24208.5米,其中敌台、墙台166个,烽燧29处,城障13座,城堡、关城5座。

原州区长城梁上有长近十公里的一段保存较好,墙体高大、墩台密集、壕沟完整,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战国秦长城之一。

二、保护现状

从现实情况看,城市发展扩张与秦长城遗址片区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长城遗址目前也存在着保护管理力量不足、历史景观遭受干扰、遗产展示不够充分等问题,不利于历史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因此如何协调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有效保护历史遗产的同时发挥遗址的促进作用带动城市发展,是本次规划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2017年原州区文物管理所对原州区境内长城梁段1400米进行抢险加固维修。工程从2017年6月开始至12月结束,总投资730万元,共完成素土夯筑1091立方米;散水607立方米;锚杆加固61立方米;植被清理20000立方米;窑洞修复260立方米;档水墙4100立方米;墙体夯筑1900立方米;清理垃圾400立方米;道路维修450平方米;围栏4200米;树立保护碑20个;标识说明牌22个等内容。

三、利用情况

为了更好地保护并展示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201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依托固原战国秦长城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城区段,建设秦长城遗址公园,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在提高文物保护与管理水平的同时,充分发挥战国秦长城对固原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扶贫攻坚、环境改善的促进作用。2016年3月固原市文广局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固原市秦长城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规划组随即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工作,在《宁夏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大纲》相关保护、利用规划内容基础上,依据《关于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的通知》和《关于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本规划,经过两次集中讨论修改,2017年11月《固原秦长城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已形成,《规划》中包括了长城本体保护、游客服务中心、长城博物馆、健身步道、停车场等展示和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待市规委会研究批复后组织实施。

 

 

 

                         固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7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