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18-63433 发文时间 2018-08-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固原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做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固原市委、市政府把提高劳动力素质和农民工技能水平作为脱贫的治本之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夯实基础。全市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紧紧围绕因人制宜发展离土产业的部署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订单式培训为重点,有力推进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10月启动全市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精准技能培训13.36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8.86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5.09人。2018年截止目前,已开展培训2.1万人,参加技能鉴定0.95万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0.68万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0.76万人。培训主要涉及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中式烹调师、电焊工、工程机械操作员等30多个职业工种和刺绣、手工编织等5个专项能力培训,着力打造和培育固原保姆、固原月嫂、固原厨师、固原装修、固原运输等技能培训品牌。

   一、整合资源,宣传引导,提升技能培训工作效能

   全市整合了人社、农牧、扶贫等12个部门单位的培训资源,按照五统一培训模式开展培训,切实改变了培训政出多头、单打独斗、重复浪费的现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专门开展精准脱贫能力技能培训,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产业培育重要环节,有土因地制宜,离土因人制宜,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彭阳县积极利用彭阳县职业中学教学资源优势,联合开展家政服务业专项培训,采取封闭式统一集中培训方式,开展养老护理、家政服务、育婴员等培训250人,学员积极参与,培训质量高,社会反响好。各县区积极发挥基层干部联户帮扶作用,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梦想的市场意识和就业观念,转变过去要我学我要学理念,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正面引导,激发基层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阻断等靠要思想,通过获得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二、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创新技能培训工作新机制

   按照市场需求、群众意愿和企业用工,紧紧围绕产业工人岗位技能提升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为各类企业培训产业工人500余人。彭阳县组织输送10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到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为确保农民工就业稳定性,彭阳县以政府购买培训的方式,委派教学质量好、社会信誉度高的培训机构进入企业,结合岗位要求免费开展岗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积极打造和培训固原月嫂固原保姆固原厨师等劳务品牌,开展全市巾帼月嫂专项技能培训250人,注重培训对象的不同层次,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精选实用教学内容,让学员宜学、宜懂、宜掌握,不断提升妇女技能水平,优秀学员直接吸纳到固原闽宁月嫂服务公司就业,实现充分就业和较高收入。

   三、真督实查,确保实效,推进技能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把督促检查做为市级推动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的主要抓手,建立完善督查通报制度,采取普查与抽查、明查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对各县(区)培训、鉴定情况进行督查通报。重点开展市人大、政协监督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专题检查,主管部门业务检查,抓住培训前审核、训中督查和训后检查评估等关键环节,通过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完善措施,有力地促进和推进了技能培训工作。泾源县创新培训监管工作方式,创建了电话和微信视频抽查机制,采取电子监督管理系统对培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全市落实严格的五统一培训制度,严格审核核实培训机构资质,严格执行培训机构准入制度,对不符合五统一培训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对不符合职业技能鉴定要求的坚决不予鉴定考试,对不符合评估标准的培训机构坚持予以清除,做到技能培训工作数量增加、质量不变

   四、创新模式,强化服务,促进培训与就业有效对接

   根据群众的培训需求,结合市场变化,把解决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和提升劳动力素质、促进就业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实施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企业订单、政府买单、群众点单、机构接单,切实解决群众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问题。重点围绕当地工业园区(慈善园区)企业,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确保群众培训愿望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隆德县协调各企业在乡镇、村组探索建立深加工车间、组装车间、外放点等各类扶贫车间”11个,开发就业岗位1500多个,通过技能培训后已实现就业756多人,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参加技能培训并实现就地就近安置就业。各县区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积极搭建培训和转移就业平台,积极利用固原掌上创业就业微信和县区就业创业网,提供各类就业岗位和信息,让每个培训班的学员扫描、关注微信平台,结合培训实际和工种情况,掌握和了解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信息,确保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能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下一步,根据市场需求、当地特色产业和群众意愿,进一步整合资源,补齐短板、拉长短边,鼓励贫困群众通过技能培训走离土就业之路。对标招商引资企业和工业园区企业,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产业工人培训,提升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水平;与扶贫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加快全市精准脱贫能力技能培训工作进度;强化对扶贫车间就业人员等群众的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务收入;积极利用民办机构优势资源开展育婴员(月嫂)专项培训和一些特殊群体就业技能培训,打响叫亮固原保姆、固原月嫂、固原厨师等劳务培训品牌,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

联系电话及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就业与职业能力建设科 0954-2075936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87

议案建议提案当面办理沟通联系卡

代表(委员)姓名

九三学社固原市委员会

议案建议(提案)编号

17

主办单位

市人社局

高巍

沟通时间

沟通地点

沟通交流内容

代表委员意见

签名(盖章):

2018

注:1.提倡主办单位在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期间,当面与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就议案建议或提案内容、目的和办理方式、预期结果等进行直接沟通交流;2.议案建议或提案办理答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此表随办理复文反馈市政府督查室。

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17

  

关于做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

承办单位

市人社局

领衔代表 (提案者) 及电话

九三学社固原市委员会

2088034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2018     

注:此表由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填写后,寄回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