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8/2018-63511 发文时间 2018-08-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对固原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对固原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国奇、周德科委员: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关于推进社区管理水平创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以深入推进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和谐社区创建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坚持抓党建、夯基础、促和谐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机制,在组织领导、设施建设、队伍培养、社区治理等方面扎实推进,确保社区管理上台阶、上水平。

  一、着力推进社区联合党委建设。及时与结对共建的社区联系,抓紧组建联合党委,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社区解决基础设施滞后、服务经费短缺等突出问题。组织和发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与社区对接,通过公开承诺、认领服务岗位等多种形式,积极为社区居民服务。照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落实好社区办公经费;按照每人每月2700元的标准,落实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并且建立自然增长机制。健全完善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加强基层民主管理,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二、着力推进社区阵地建设。针对社区阵地建设滞后的现状,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集资、开发商无偿提供、有关方面共驻共建机制,大力建设城乡社区服务站。对村改居社区,将根据辖区人口数量、服务需求对社区服务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新建、改扩建、购置合并、调剂置换和规划预留等方式加快社区建设任务和进度。对已经建成的城市社区服务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抓紧做好产权的移交工作。坚持资源整合、一室多用的原则,调整社区办公用房的功能布局,提高社区服务设施的利用率。以社区场所为依托,整合运用社区联合党委共建单位的服务场所、公共设施、图书室、阅览室等资源,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组织服务与居民需求的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截止目前,共争取自治区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资金9823万元,建设城市社区服务站28个,农村社区服务站411个。

  三、着力推进网格化和信息化管理。一是按照300—500户的标准,优化网格配置,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组建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二是积极探索使用互联网+”的模式,利用社区门户网站、服务热线、短信、手机微信、QQ等信息平台,建立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辟服务群众的新渠道。进一步健全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服务网络体系,落实好居民群众在婚姻计生、低保救助、创业就业、卫生医疗等方面的需求,保证居民群众在社区找得到人、办得了事。三是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力度,围绕居民需求不断拓展社区服务项目,重点为社区老年人、重度残疾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失业人员、低收入家庭等特殊人群提供社区照顾、融入矫正、康复和就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真正把联合党委工作成效体现在服务社区居民上。四是逐步推行智慧社区建设。今年,原州区启动智慧社区二期建设项目,新建3个街道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和文化巷、金城花园、西环路、东海园、中山北街5个智慧社区。目前二期方案已评审,进入招标实施阶段。五是对城市社区网格员进行智慧社区系统应用软件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网格员实际操作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四、着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事项和盖章两个清单,并且将清单在各社区居委会张贴上墙,切实切实社区负担。一是精简社区各类考核评比。对社区的各类考核,实行年度目标综合考核,由街道(镇)统一组织实施,年底一次进行。街道对社区各类考核评比的清理,考核项目和评比项目都较之前大幅减少。二是向各社区下发了印章使用范围及开具证明指导目录,对目录中未涉及的范围,不得强制要求社区盖章及出具证明。取消开具证明7项,保留1项。目前开具较多贫困证明。三是认真抓好社区挂牌规范和台账清理工作,规范精简各类台账和材料报表,逐步建立了统一的社区工作台账,整合相近业务,各社区工作台帐较之前大幅减少。经清理整合,共取消各部门(单位)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牌子25个,减幅34%;取消社区创建评比事项16项,减幅95%;取消社区工作任务和指标项目12项,减幅46%;取消社区盖章证明项目23项,减幅66%

  五、着力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一是社区协商民主在各社区逐步推进,各社区普遍建立起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议事协商会议等自治管理制度,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四点半课堂在城市社区逐步全部开设,今年,原州区给三个街道办采购课桌凳270套。街道已成立综治服务中心,整合了司法、城管、片警、工会及法律维权等服务组织机构,实行统一集中办公。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明显改善,目前在东关北关路,东海园、文化巷、西环路等四个社区建有日间照料中心并运营,为社区广大老年人提供了活动休闲场所,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为全面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固原市民政局

                                                                                   2018726

    

  (联系电话及单位: 2088963  固原市民政局基层政权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