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7/2018-64658 发文时间 2018-08-1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89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89号提案答复的函

何学良、李建荣、陈婷、李建博、黄金慧、段崇勇委员

你 们提出的“关于规范固原市肉牛羊屠宰加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牛羊屠宰场现状

目前,我市有牛羊屠宰场6家,其中有定点屠宰许可证3家、无证运行3家。其中西吉县牛羊定点屠宰场1家(正在迁建);隆德县牛羊定点屠宰场1家;泾源县牛羊定点屠宰场1家;彭阳县牛羊屠宰场1家;原州区牛羊屠宰场2家。

采取措施及进展情况

1、应尽快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合作推动养殖、屠宰加工产业化

2011年雨润集团在彭阳县古城镇羊坊村征地140余亩建设帝元牛羊定点屠宰场,但因各种原因,至今也未建成。2013年至今,彭阳县政府分别与上海鹏信集团、内蒙古杰林公司、山东阳信公司、宁夏农投公司等多次协商,但维修启动至少还需3000万元,现有的牛羊屠宰场也无力迁入,目前,无人接手该项目烂尾工程。2017年9月初,经固原市政府分管领导与宁夏农业投资集团联系协调,与恒都集团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在我市投资6亿元建设15万头肉牛精加工项目,解决我市牛羊肉加工企业小型、分散,无知名品牌的短板问题。但通过近一年的协商、谈判,目前,没有明显进展。

关于依托优势,利用知名企业做大做强产业方面全市现有肉牛屠宰企业中没有知名企业,只有泾源县六盘山泾河牛羊定点屠宰场有分割牛肉加工和熟食加工,但由于环保不达标,该场已于2017年10 月份停产至今。

为解决牛羊私屠滥宰问题,目前,准备迁建西吉县单家集牛羊定点屠宰场(有单家集私屠户集资建设),现已完成征地50亩、市县(区)6个部门的现场勘验、农牧厅备案等程序,等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批。

为解决彭阳县牛羊屠宰场环保不达标问题,彭阳县政府决定新建一座牛羊定点屠宰场,目前新建选址已确定,正在征地阶段。

关于“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龙头带动、大户带动、农户参与”在全国建立销售网点方面。今年,自治区农牧厅安排我市畜禽定点屠宰场技改资金23.3万元(直接到县区项目),其中原州区10.4万元、西吉县2.7万元、隆德县3.3万元、泾源县2.7万元、彭阳县4.2万元,目前,正在上报各定点屠宰场技改方案。除泾源县对本县的肉牛定点屠宰场每头给予200元的屠宰补贴、在银川有销售窗口外,其他县区的肉牛屠宰主要是代宰,也没有给予屠宰补贴。

鉴于目前我市牛羊屠宰销售以热鲜肉方式的现状,我们认为,主要产品市场应在银川、兰州、西安这3个大城市,而不是全国。当然,在每年的中阿博览会上,我们积极协调有加工产品的宁夏六盘山泾河食品有限公司肉牛定点屠宰场,携带自己的泾河牧场牌牛肉产品参展,扩大其产品的销售渠道,了解国际食品市场需求,积极开展投资合作意向。同时,我们将积极建议国家层面制定出台完善特色产品认证体系。

三、存在问题

1、建设屠宰场对环保、动物防疫条件要求比较高,多数已建场不符合要求,又无力迁出。

2、我市现有的4家牛羊定点屠宰场以代宰为主,实际屠宰量很小,个别屠宰场加工的牛肉产品种类单一,加工量小,品牌没有知名度,市场销路还没有打开,产品主要限于当地居民消费。

2、引进的大型屠宰企业没有自己的育肥场和产品,难以生存。如西吉、隆德县的牛羊定点屠宰场仅以屠宰供应学生午餐肉为主。有知名品牌的企业又难以引进。

3、消费者以采购热鲜肉为主,冷鲜肉、冷冻肉采购量极少。因此,部分牛羊以活畜形式销往平凉、同心等地,影响了屠宰加工量。

非常感谢你们对肉牛屠宰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继续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固原市农牧局

                         2018年8月6日

  

  

  

  

  

  

  

  

联系电话及单位:0954-2028917   固原市动监所

  抄送: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        

  固原市农牧局办公室             201886日印发


(删减后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