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4/2019-00008 发文时间 2019-07-0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号提案答复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号提案答复



关于答复固原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2号提案的函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成立固原市“1+N”小微企业“双创”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收悉。

贵单位针对成立固原市“1+N小微企业“双创”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议为:一是按照“互联网+服务”模式,建成固原市1+N”小微企业“双创”网络服务平台,形成“找政策服务就上‘1+N网”的示范效应二是在融资服务方面,“1+N”网链接市人行、财政、发改、科技等部门的银企对接平台,不断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在政策资金申请方面,实现服务券、创新券、技改券在线申领、审核、发放。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市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全市中小企业取得较快发展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一)加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培育。我市先后共培育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0家(其中农资城和广元信息产业园2家企业已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截止20196月底10家示范基地建成面积20.1万平方米,拥有服务人员165人、创业辅导师58人,入住企业512户(其中小微企业383户),从业人员5000余人,资产总额12.2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0.8亿元服务小微企业576组织开展服务活动112场次、服务2312人。

(二)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市先后共培育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9家(其中固原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已认定为国家级平台)。截止20196月底9家公共服务平台现有场地2.4万平方米,资产总额17.9亿元,拥有服务人员373人,现有仪器、设备634台,带动社会服务资源939户,上半年年服务小微企业1032组织开展服务活动534场次、服务4125人。

(三)加强基地和服务平台网上互联互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已从2018年开始,安排专项项目资金,帮助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以上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网站,并与宁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互联互通,只要登录宁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就能选择任何一家基地和平台的服务。

(四)开展网上服务企业能力。目前,只要登录宁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企业已经实现了在线申报“双创”项目、“专精特新”项目、融资租赁补贴项目、担保基金贷款、转贷基金申请、企业服务券申请等服务,自治区、市、县(区)各级主管部门仅通过网上审核,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现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规模不大、层次较低,业态特色不明显,大都以电商和信息产业为主,存在同质化,没有形成多元化的创业模式,致使创业项目没有生命力,也挫伤了双创主体的积极性

(二)公共服务平台数量少,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没有有效整合当地优势资源,服务企业能力弱。

(三)受社会氛围、就业机会、人力资源等因素影响,现有平台和基地吸引力不强,造成双创主体数量少、创业项目质量不高,创业创新的成果不多

三、下一步打算

(一)提升现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孵化能力。发挥市双创办公室的职能整合发改、科技、人社等部门资源,扶持提升开发区众创空间、固原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广元信息产业园、六盘山创客汇、浙商国际重点示范基地的孵化能力,为入孵企业(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提升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督促建成公共服务平台在网上实现互联互通,整合服务资源,为我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三)培育新的基地和平台学习借鉴外地创业平台运营成功经验,按照政府牵线、老板搭台、专业团队经营的模式,培育引进专业团队和企业参与我市众创空间、创业基地建设经营结合智慧固原建设及市上即将出台的加快人才工作改革发展意见,引进高端人才带资金、带项目来固创业;鼓励在外创业成功的固原籍人士返乡创业,支持本地成功老板二次创业,带动创业就业。

妥否,请审示。

联系电话及单位:09542088933  固原市工信局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7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