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19-00164 发文时间 2019-12-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15号” 建议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15号” 建议案答复的函

李雅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格局,以舆论强势引领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出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加快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探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层层选拔、大张旗鼓地开展“先进脱贫户”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年活动,原州区制定印发了《原州区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年工作实施方案》、彭阳县印发了《关于印发<彭阳县开展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结合移风易俗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红白理事会加强年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乡风百村百户双百评选活动,选树100个市级民风建设示范村、200户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户,各县(区)共选树移风易俗各类典型人物2139多个,选树五好文明家庭”“移风易俗模范户”“脱贫致富带头人”“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2100人次,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展示活动,征集传播好家训格言950条,好家风故事200多个。

  二是积极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快速推进,建立了市委分管领导牵头抓总的市级指导推进机制和县、乡、村三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设完成2个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结合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全市62个乡镇180个行政村试点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搭建起农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平台,做实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载体。截至目前,参与积分活动群众12780户,总积分173563分,已兑换积分80112分。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得到石泰峰书记和中央农办领导充分肯定,新华社在《国内动态清样》上编发了工作情况专报。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脱贫攻坚舆论氛围。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主题宣传和舆论引导,创作宣传教育片,引导正能量。围绕移风易俗、高额彩礼制作了《移风易俗乡村行》主题报道,围绕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制作了《驻村第一书记》等主题报道,围绕脱贫光荣户制作了《我奋斗我幸福》等主题报道,围绕脱贫村镇拍摄了《烂泥扶上墙—西吉县涵江村变迁记》微电影,努力使市委、市政府的脱贫攻坚政策深入头脑、扎根人心、落地有声。同时,充分利用“331”监管平台,广泛宣传发布涉农惠农政策,加大政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扩大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阵地,采取广播讲解政策、上门入户推介政策、村民大会宣传政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活动。综合运用网络、报刊、电视、微信、短信等现代传媒手段,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有效地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四是积极发挥好扶贫干部队伍的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建立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全覆盖选派第三轮第一书记794名,调动隆德、泾源、彭阳672名帮扶责任人到原州区开展帮扶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发挥五大员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因村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630人次;选派235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江苏、深圳等地外出培训;各县(区)兜底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203人次。

  五是发挥好农村实用人才的教育示范带动作用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型农民培训、自治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以农村“两个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培养重点,坚持培训对象需求精准、信息精准、特色产业打造精准、培训实施精准,聚焦区域主导产业,开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等产业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农民11822人次有效地激发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性。

  六是强化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提高群众能力素质围绕打造固原保姆、固原月嫂、固原厨师等特色品牌,开展专项职业技能品牌培训1.17万人次,特色品牌带动效应明显。通过在电视台开辟就业创业政策专题栏目、政府网站宣传、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推送用工企业招聘信息5万余条。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校园招聘会为契机,全市共举办各项招聘活动5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4883人。开展劳务中介、劳务经纪人培训326人,劳务中介、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10.22万人,占转移就业总量的84%。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进度,新打造就业扶贫基地12个,累计打造就业扶贫基地53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33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87人。

                                               固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1010

联系电话及单位:固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881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