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2/2019-00137 发文时间 2019-12-03
发布机构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固原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固原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双贵、梁全宝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四个一”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主要围绕《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战略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 “一屏一带一线三区五城”和“四个融合产业”总体规划,在去年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全市推广示范品种86个,面积15.2万亩,其中建设500亩以上示范57个。“一棵树”主要示范推广种植苹果、黑果花球、山楂等23个品种,面积10.46万亩;“一株苗”主要示范推广种植海棠、美国红枫、金叶复叶槭等41个品种,面积0.41万亩;“一棵草”主要示范推广种植紫花苜蓿--中苜3号、青贮玉米--屯玉168等10个草种,面积2.81万亩“一枝花”主要示范推广种植月季、暴马丁香、百合等12个花种,面积1.54万亩。主要采取的措施如下:

一、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今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由市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四个一”林草产业政策措施、目标任务的落实;各县(区)党委、政府作为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的责任主体,负责具体工作落实落地;市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市直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年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审定“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工程作战图,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工程布局、作战路线、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和部门人员,各县(区)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确保了“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完善政策机制。经过多次调研、充分论证,市委、市政府于20193月制定出台了《中共固原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固党发[2019]7号),配套出台了“四个一”林草产业相关土地、财政、金融、保险政策。市级财政每年筹措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各县(区)每年整合资金不少于5000万,对“四个一”林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流转、示范基地建设、引种苗木、融合产业发展等环节给予支持和奖补。将“四个一”林草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纳入产业担保扶持体系,给予贷款额度和利息优惠。为加快推进“四个一”林草产业保险,制定了《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保险创新服务试行方案》,将引进的林、草、花新品种纳入保险险种,政府给予80%保费补助,提高经营主体的风险防范能力,推进“四个一”林草产业适度规模经营,目前,本方案正在征求多方意见,完善后将出台。

三、强化科技支撑,做好规划设计。采取院地合作的方式,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等院校合作,特聘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一个产业一个专家服务团队跟踪服务。坚持因地制宜,按黄土丘陵沟壑区、土石质山区、河谷川道区分不同区域类型、不同海拔一一做好规划设计,将“四个一”工程与“400毫米降水线造林工程、城市园林绿化改造提升、旅游环线、田园综合体建设、庭院经济林建设有效结合起来,在去年试验示范的基础上,今年,400毫米降水线造林工程的适宜区域增加大果榛子、鸡心果、山楂等经济林树种的种植比例,使其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在城市园林绿化及改造提升工作中大力推广种植美国红枫、海棠、欧洲花楸、暴马丁香、天目琼花、造型油松、月季等景观树种、六盘山本土特色花灌木及花卉,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味;在旅游环线、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大面积种植格桑花、月季、蜀葵、万寿菊、鼠尾草等花卉,为固原市全域旅游提供美丽怡人的景色;在打造田园综合体上,按照福建农林大学《固原市旱作梯田总体策划和概念性规划》设计,在主栽格桑花、百日草、观赏葵、三叶草、百脉根、小冠花、籽粒苋等地被花卉的基础上,在适宜地区也种植了一些大果榛子、鸡心果、海棠等经济林树种,建设观光采摘园。在观光旅游的同时,增加田园综合体的经济效益。

四、多策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引导发展庭院经济,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生态经济型庭院和宜居美丽村庄。今年春季,市、县(区)干部职工以联系包扶村为劳动地点,开展环境整治、植树绿化活动,帮助结对户在房前屋后种植“一棵树”。49日,市委、市政府在泾源县召开了全市重点工作现场会,观摩学习了泾源县脱贫攻坚环境整治、草编草绳加工扶贫车间、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等有效做法,并要求在全市进行推广。各县区积极行动,将实施 “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工程和脱贫富民、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示范引领、提高群众参与度、增收致富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原州区采取“企业规模发展和农户庭院发展”两种模式及“企业+林场+合作社+农户”“业务部门技术指导、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等方式,打造了黄铎堡镇黄湾村海升密植苹果示范种植基地、三营镇甘沟村刘姥姥山庄田园综合体等示范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西吉县以“四个一”试验示范为依托,引导企业以“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共同体,引导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四个一”工程建设中和发展庭院经济林,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隆德县以带动群众务工为主,“四个一”试验示范点全年用工3400人次,其中参与的建档立卡户有371户。今年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流转农户土地1.5万亩,每亩按500元的流转费计算,农户共计收入750万元;每亩按4人务工计算,用工将达到6万人次。源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合作社及农户参与”的机制进行推广种植,实施以“一家二园三棵树”为主要内容的“123”工程(即:家家有1个幸福农家、户户有1个菜园和1个果园、人人栽活房前屋后树、村组道路树、河道沟渠树“3棵树”),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经果苗木, 按照全县30%的行政村中的30%的户示范推广庭院经济,种植早酥梨、李子、山楂、海棠等庭院经济树种,打造既能提高景观绿化效果又能促进农民增收的“摇钱树”彭阳县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探索创新“三个扶持”(利用400毫米降雨量造林绿化工程资金、水保小流域综合治理资金扶持发展红梅杏、花椒、苹果、大果山楂等经果林;给予基础设施配套支持和苗木补贴扶持企业自主经营;利用整合资金解决整地栽植及苗木费用扶持村集体合作社及农户庭院型经营),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发展庭院苹果5000亩、庭院花椒500亩,在全县10个乡镇改造提升以庭院红梅杏为主的经果林6.13万亩7386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426户)。同时,在推动试验示范园建设中,积极吸纳群众就近务工,增加群众务工收入。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10月14日

联系电话及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268856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