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2/2019-00146 发文时间 2019-12-03
发布机构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答复的函

胡秀德、马怀、马继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区域造林绿化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案由、内容及建议

(一)案由。关于“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区造林绿化工程的建议。

(二)内容。六盘山区是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我区林业资源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实施六盘山400毫米降水线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对构筑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建设黄土高原绿色水塔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该工程对服务自治区实施生态立区、脱贫富民战略,促进困难群众增收致富,建设美丽新宁夏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开始,自治区财政新增安排固原地区六盘山400毫米降水区造林工程专项补助资金0.8亿元,2018年安排拨付1亿元,比上年增长25%。该工程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既大力支持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保护,同时又消化我市泾源、隆德、彭阳等县区近年来发展苗木产业形成的存量苗木,有效纾解了苗木销路不畅的困境,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例如泾源县结合苗木存有量大、销路不畅、价格低迷的实际,探索出三个一批模式,把400毫米降水区造林工程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实施精准造林。2016年以来,共完成精准造林29.4万亩,选用建档立卡户苗木1200万株,户均增收近万元。其中,2018年,完成造林任务10.9万亩,选用4495户建档立卡户苗木705万株,兑付苗木补贴资金8509万元,户均增收1.89万元。通过实施精准造林,完成31万亩造林绿化任务,按照50%的成林转化率,该县森林覆盖率将提高20个百分点,达到60%以上,全面提升生态承载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要求,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大面积增加生态资源总量,持续加大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系统修复;大幅度提升生态资源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下大力气保护好现有生态资源,夯实绿色本底,筑牢生态屏障。

(三)建议。一是市人民政府积极向自治区争取,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退化林分改造、未成林补植补造等项目。二是通过优先购买贫困户苗木和劳务,增加贫困人口收入。鼓励贫困户按造林设计在规划区域投工投劳、栽植自产苗木,经验收合格后给予造林补助等措施,去库存,增收入,助推产业富民,实现造林绿化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融合,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二、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

根据《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国土绿化任务的通知》(宁绿办发〔20191号)精神,2019年初,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共下达我市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任务65.0万亩,新建3000亩以上造林示范点10个,总面积3.0万亩。各县(区)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造林示范点任务分别为:原州区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任务15.0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任务0.6万亩;西吉县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任务18.0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任务0.6万亩;隆德县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任务8.25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任务0.6万亩;泾源县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任务4.0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任务0.6万亩;彭阳县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任务18.25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任务0.6万亩;六林局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任务1.5万亩。

截止9月底,全市共完成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55.43万亩,新建3000亩以上造林示范点11个、造林面积4.69万亩,分别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总量的85.28%、156.33%,累计完成投资2.853亿元(国家投资0.921亿元、自治区投资1.278亿元、地方自筹0.654亿元)。其中:原州区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13.5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面积6000亩,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总量的90%、100%,累计完成投资0.433亿元(国家投资0.148亿元、自治区投资0.285亿元);西吉县完成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18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面积6300亩,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总量的100%、105%,累计完成投资0.856亿元(国家投资0.371亿元、自治区投资0.460亿元、地方自筹0.025亿元);隆德县完成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3.5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3个、面积18000亩,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总量的42.42%、300%,累计完成投资0.097亿元(自治区投资0.08亿元、地方自筹0.017亿元);泾源县完成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8.55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面积6100亩,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总量的213.75%、101.67%,累计完成投资0.821亿元(国家投资0.075亿元、自治区投资0.136亿元、地方自筹0.610亿元);彭阳县完成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11.78万亩,新建造林示范点2个、面积10500亩,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总量的64.55%、175.0%,累计完成投资0.618亿元(国家投资0.299亿元、自治区投资0.317亿元、地方自筹0.002亿元);六林局完成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0.1万亩,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总量的6.67%,累计完成投资0.028亿元(国家投资0.028亿元)。

(二)落实村庄绿化任务,不断改善村容村貌。

根据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在全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和植树造林活动的通知》精神,各县(区)和市各直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2019年春季义务植树,把义务植树与精准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帮扶村绿化工作和生产发展起来,按照农民人均种活5棵树的标准,仅市直56个部门干部职工参与人数达1399人,在帮扶的65个行政村共栽植苹果、大果榛子、红梅杏、花椒、梨树等各类苗木24.83万株。各部门(单位)也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干部职工到帮扶村广泛宣传,动员干部职工和群众一起开展五清两改一绿化活动,并结合实际,与帮扶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活动,为老弱病残户打扫院内外环境卫生,积极筹措资金为帮扶村购买树苗,组织干部职工和帮扶群众栽植树苗,圆满完成了2019年春季植树造林、村庄清洁工作任务。

(三)做好结合文章,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在2019年造林绿化建设中,结合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各县(区)将义务植树与工程造林、乡村绿化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中,优先使用建档立卡户的苗木和民工,为贫困群众增收开辟了新路子。全市共使用贫困户苗木1277万株、苗木收入5038.0万元;使用贫困户劳动力11.03万人(次)、劳务收入2157.1万元,其中:原州区使用贫困户苗木110万株、苗木收入130.0万元;劳动力5400人(次)、劳务收入650.0万元。西吉县使用贫困户苗木500万株、苗木收入24.0万元;劳动力45000人(次)、劳务收入480.0万元。隆德县使用贫困户劳动力338人(次)、劳务收入81.1万元。泾源县使用贫困户苗木467万株、苗木收入4804万元;劳动力58370人(次)、劳务收入934.0万元。彭阳县使用贫困户苗木200万株、苗木收入80.0万元;劳动力1200人(次)、劳务收入12.0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造林工程大多要实行招投标,贫困户参与造林还存在一定难度;二是生态护林员覆盖面较小,带动群众脱贫有限;三是生态项目建设资金一般都有规定的用途和明确的方向,向贫困村安排有一定难度。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多渠道、多领域助推脱贫攻坚,全力推进生态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方面:

一是全力抓好精准造林,全面完成400mm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和3000亩以上造林示范点工程。继续坚持优先使用当地苗木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苗木、林草种子,组织建档立卡户劳动力积极投入到全域造林绿化、“四个一林草工程等项目,通过实施平田整地、植树造林、幼林抚育、林地管护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大力推广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引种成功的树种、花种、草种,扩大种植面积,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四个一工程,使广大农民群众在发展四个一工程中得到实惠,增加收入。

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指导意见》,在土地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鼓励农户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经营、劳务投入、自主创业等方式参与“四个一工程建设,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

四是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主体多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龙头企业共同参与生态扶贫工作,拓宽社会力量扶贫渠道,形成社会合力。要积极支持合作社、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五是积极向国家争取生态护林员,进一步扩大“天保护林员范围,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六是进一步加大村庄清洁工作力度。各县(区)要及时清理整治村道路两侧环境卫生;修剪主要交通干道两侧绿化区域树木、清理荒草;市直部门(单位)经常到帮扶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做到持续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108

联系电话及单位:市自然资源局268856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