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7/2021-00193 发文时间 2021-09-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8号提案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固原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一是抓巩固守底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第一要务,制定印发《固原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清单》确定27项重点任务,提出63具体措施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健全机制抓巩固,建立“领导包抓+专班推进+驻村帮扶”机制,实行市级主要领导抓县(区)、厅级领导包抓乡镇、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抓村成立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工作专班,选派第一书记655名、工作队员768名,实现领导包抓5个县(区)、62个乡镇、658个脱贫村全覆盖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凝聚各方抓巩固,持续深化闽宁协作,落实闽宁协作资金2.85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8.45亿元;主动对接联系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签订帮扶协议,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商飞公司分别为原州区、西吉县确定帮扶资金2200万元和850万元动态监测抓巩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帮扶和监测机制,坚“四查四补”长效化、常态化,消除2020年底风险监测对象3641532人,新摸排“三类人群”监测对6122470人,逐一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抓提升促振兴。贯彻落实区市委、市政府实施四大提升行动部署要求,逐一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具体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实行领导包抓、一线推进。在全市316个就近安置点建设养殖暖棚或设施蔬菜暖棚20688座。培训移民1.8万人次,输出劳务移民1.8万人次,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854个,222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6122人,促进4.2万移民稳岗就业。抓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推进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行动,投产融侨10万头肉牛精深加工、落地雪川40万吨马铃薯主食化开发和建成水发15万吨脱水蔬菜加工项目,农业增加值增长6.1%新增城镇就524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3.45万人创收36.29亿元。发放创业贷款5.5亿元,培育创业主体7688户。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3%14.8%,增速均位居全区第一。抓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以基础教育“五大工程”为载体,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新改扩建52所中小学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9.5%。实施“六盘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培训教300余人次。加快“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建成在线互动课堂330间、应用示范校20个。抓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对标自治区全民健康水平“十大工程”,确定了30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疫苗接125万剂次。培养双优医生31名、本土优秀医疗人才25改扩建四县中医医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与区内外33家三甲医院建立互联网诊疗通道,在全市905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建成并应用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让群众少花钱、看好病。

三是抓建设强基础。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乡村治理短板弱项,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家园。抓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紧盯农村水、路、电、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互联网+农村供水”示范工程,成并通车农村公路150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60公里、改造低压线路560公里,建成5G基站120个,让基础强起来。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筹措资金9327万元、参与群众75.76万人次,拆除维修房屋院落4384处、清理垃圾36万吨,完成村庄造林绿化148.65万株、农村改厕5320万座污水处理项目14个,高标准建设重点小城镇2个,提升改造美丽村庄12,让村庄亮了起来。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强农业源污染治理全市域推广泾源幸福农家123”做法,发展庭院经济2.08万亩,完成生态经济林3.4万亩、南部水源涵养建设工程40.93万亩,示范推广“四个一”林草产业257万亩,让生态绿了起来。

下一步,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做好特色农业和乡村振兴两个规划编制,突出抓好脱贫成果巩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改革等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支持。

固原市农业农村

20219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