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7/2021-00202 发文时间 2021-09-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6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国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固原黄牛地方品种资源保护与培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内容,积极与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对接,进行了督促落实办理。

一、采取措施

为适应新形势下固原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要求,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草畜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固原黄牛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培育已经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一是以固原市科技局为依托,成立了固原市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固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组成的固原市肉牛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服务和科技研发工作,解决了一些困扰我市肉牛产业的技术瓶颈。将固原黄牛的保护与培育列入到科技项目支持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育技术路线,建立了完善的运行机制,通过科技项目带动,将固原黄牛特有的种质资源和优质的遗传基因得以保留并为后人所用。

二是以优质肉牛选育改良和高效繁育为目标,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和宁夏农科院等科研院所,采用传统本品种选育结合现代分子育种技术手段,开展固原黄牛种质资源挖掘与新种质创新,组建优质肉牛育种核心群,指导基础群扩繁工作,建立开放式核心群育种体系,加快固原黄牛选育步伐。

三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探索良种高效繁育的影响因素,筛选安格斯牛、西门塔尔牛等引进品种与当地黄牛的优势杂交组合,建立优质肉牛良种快速繁育技术体系和育繁推一体化路径及方法,成立肉牛良种繁育联合体,指导参与企业及其带动的肉牛养殖合作社、大户开展肉牛良种高效繁育关键技术示范工作。

二、办理进度

一是依托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开展肉牛选育改良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采用传统本品种选育结合现代分子育种技术手段,开展固原黄牛种质资源挖掘与新种质创新,在固原富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固原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发有限公司组建固原黄牛育种核心群500头,指导基础群扩繁工作,建立开放式固原黄牛核心群育种体系,加速肉牛选育改良步伐。

二是依托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开展肉牛高效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探索良种高效繁育的影响因素,建立优质肉牛良种快速繁育技术体系和繁育一体化路径及方法,成立肉牛良种繁育联合体,指导参与企业及其带动的肉牛养殖合作社、大户开展肉牛良种高效繁育关键技术示范工作。

三、存在问题

固原黄牛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存在经费严重不足,仅凭科技项目资金的扶持远远不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加快固原黄牛新品系培育,为我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我市当家的地方肉牛品牌。

固原市农业农村

20219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