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7/2021-00204 发文时间 2021-09-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胡秀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固原市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内容,积极与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对接,进行了督促落实办理。

一、采取措施

一是我市在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方面坚持走“优质+高端”肉牛发展之路,按照“两纯一优”肉牛品种改良技术路线(即纯种西门塔尔和纯种安格斯肉牛品种改良和优质地方新品系—固原黄牛的培育)。二是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全部采取肉牛冷配改良人工授精技术,目前全市布设的肉牛冷配改良站(点)达到287个,年冷配改良母牛18万头以上,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存栏牛的占比为西门塔尔改良牛占80%以上、安格斯牛占10%、固原黄牛(秦川牛)及其他占10%。优质肉牛冻精、液氮由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发放,黄牛冷配改良实现全覆盖。三是规范肉牛品种管理,各县(区)对进购架子牛和基础母牛品种进行限定,只能进购西门塔尔和安格斯两个肉牛品种,初步遏制了部分贩运户不论品种,贪图价格便宜,自由地从外地调购各类品种架子牛进行育肥,导致部分育肥户饲养的肉牛品种杂乱,质量优劣不一的现象。

二、办理进度

一是目前全市287个冷配改良点共完成黄牛冷配改良12.69万头。其中原州区64个点共冷配母牛2.46万头;西吉县82个点共冷配母牛5万头;隆德县52个点共冷配母牛1.8万头;泾源县36个点共冷配母牛1.03万头;彭阳县53个点共冷配母牛2.4万头。分发液氮33733立升(其中原州区6700立升,西吉县9000立升,隆德县8000立升,泾源县4633立升,彭阳县5400立升)。二是以固原市科技局为依托,成立了固原市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固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组成的固原市肉牛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服务和科技研发工作,解决了一些困扰我市肉牛产业的技术瓶颈。三是以宁夏六盘山地区肉牛产业集群项目为支撑,开展了固原黄牛品牌宣传推介工作,搭建了六盘山地区肉牛大数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加快了我市肉牛产业的提档升级。

三、存在问题

一是我市虽然严格执行自治区制定的肉牛产业改良“双轨制”技术路线,即西门塔尔和安格斯肉牛品种改良技术路线,各县(区)在肉牛品种饲养方面加强了规范化管理,但依然存在贩运户外购的架子牛和部分基础母牛不加选择,存在品种混杂,良莠不齐,影响了全市所主推的西门塔尔和安格斯两个主导肉牛品种的改良进程。二是存在肉牛冷配改良人工授精技术从业人员年龄偏大、人员断档,后继乏人的现象。三是部分黄牛冷配改良点设施设备老旧,急需财政给予支持更新。

固原市农业农村

20219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