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4/2021-00147 发文时间 2021-09-2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2号议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2号议案答复的函

郭锐、张勇、杨生慧、鲜碧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2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以“十四五”规划开局年为契机,以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为抓手,大力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与打好“六场硬仗”、创建“四个示范市”等发展战略相结合,印发了《2021年固原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固党农发〔2021〕1号)和《固原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固政办发〔2021〕21号),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隆德县经验做法,深入持续的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及资源化利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治责任。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目标,把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原则,构筑上下联动的整治体系,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各县(区)将整治任务落实到具体乡镇和村,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抓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全民性的系统工程,群众参与是推动此项工作的基础,各县(区)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先进典型,调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并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广大群众树立卫生意识、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境卫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重点环节,分类推进整治。我局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改善村容村貌作为重点内容,把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各县(区)积极推广隆德县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或处理)、县处理”的主体模式,在乡镇、村组配齐垃圾处理场所、设施及车辆设备,建立健全环卫运行体系,对生活垃圾科学合理的进行分类处理及利用。并集中清理整治村道两侧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同时以居民庭院整治为重点,加大院落门前、畜圈厕所、房前屋后等环境卫生大扫除,集中清理院落脏物,实现村庄巷道平整通畅,居民庭院杂物堆放有序,整齐合理、清洁卫生。

四是抓制度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督促各县区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治理区域、整治标准,实行目标到村、整治到户、任务到人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制定完善卫生保洁与垃圾清运、卫生设施维护、保洁人员管理考核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变单一管理为“互动管理”,彻底破除“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做到以制度规范管理,以制度促建设,以制度巩固和提高整治的成果,以制度提高全民的文明程度,构建农村新型生活方式,确保整治一片,提升一片,规范一片,长效管理一片。

五是抓调研指导,确保整治效果。我局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采取不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工作,通过集中调研、随时指导、重点督查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从总体推广情况来看,各县(区)人民政府都非常重视,原州区成立了原州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原州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原州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乡村大比武”行动实施方案》、《原州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重要节点整治实施方案》等实施方案。召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作为“一把手”重点工程,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并注重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一线考察干部、识别干部、重用干部,采取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考核分值权重,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执纪监督和媒体曝光,形成了层层抓落实、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机制。

西吉县围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按照“全面推进综合整治、务求实效、村庄变样”的目标,以64个示范村建设为重点,按照“拆、清、整、绿、建、亮、管”的工作举措,对农户庄前屋后、室内室外、庭院庄院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残垣断壁785处,清理生活垃圾2.09万吨,村庄绿化植树35万株。同时利用媒体报道、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共悬挂标语横幅2500余条、散发宣传单11万余份、微信宣传15万余条,出动机动车辆1618辆(次),出动劳动力7.4万人(次)。隆德县打破乡镇、村行政区划限制,统筹建立了覆盖全县98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线路,试点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村保洁、村收集、县转运、区域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目标,每天出动垃圾收运人员30余人,车辆20余辆,收运处置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杜绝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2%。同时,对全县98个行政村划定三级保洁网格1247个,聘用乡村保洁员1334名,建立保洁员“四定”制度,将门前三包写入村规民约,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卫生保洁制度,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养成垃圾从随手扔到随手分的习惯,推动垃圾集中整治向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转变。泾源县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调研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紧抓村庄规划编制、改水改厕、生活垃圾处理、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巩固提升、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等9项工作重点,树牢“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补齐短板、补足弱项、释放潜力,让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攀“高地”。同时强化担当、落实责任,持续增强狠抓工作落实的行动自觉,努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必胜信心。彭阳县结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清理生活垃圾5000余吨,清理村内沟渠250余条700余公里,清理畜禽粪污、农用残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5万余吨,回收农用残膜5715吨、回收率达到95%;拆除废弃房屋1305户、残垣断壁1750处,绿化美化村庄植树30.9万株,完成户厕改造500户。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督查各县(区)加快建立“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乡(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加快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建设,持续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庄的覆盖面,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2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住房服务中心  268858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