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2/2021-00117 发文时间 2021-10-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12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12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玉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六盘山片区中卫至固原至庆阳铁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既有宝中线路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纵贯陕、甘、宁三省区十四个县市,线路全长498公里,为客货共线铁路,其中陕西、甘肃、宁夏境内分别为113公里、96公里、289公里覆盖沿线人口近1000万。中卫至平凉段332公里,宁夏境内289公里(固原市92km),甘肃境内43公里。宝中线年货运量1186万吨,运行7对客车、20对货车设计时速85公里/小时,既有线为单线,银川至固原段客运运行时间7小时10分。线路存在运营标准低、设施设备陈旧、客货运输负荷重等问题,难以满足当前客货运输需求,成为固原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短板,成为制约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瓶颈。   

为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与全国互联互通,打破铁路发展制约瓶颈,使固原尽快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大通道之中,自“十二五”以来,固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与自治区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段扩能改造项目,并从固原长远发展统筹考虑,极积争取将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能够高标准建设,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中,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该项目已于2018年12月完成固原至中宁南段增建二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2019年3月完成宝中铁路固原至平凉段可研报告审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甘肃省两省区高度关注区域内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和定西经固原经平凉至庆阳铁路,加快铁路项目推进节奏。2021年4月25日,自治区发改委向陈润儿书记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卫至平凉铁路项目可研批复相关事宜的专报》,恳请自治区尽快与国铁集团商定路地出资比例和资本金比例事宜,并研究确定筹资方案。7月27日,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中卫至平凉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建设方案及出资事宜。

目前,宝中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可研鉴修方案已上报国铁集团,设计单位有序组织开展全段项目可研审批前置文件的编制工作,项目选址与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编制已审批完成;沿线县(区)均已完成土地县级踏勘论证及规划选址工作并通过自治区初审意见。9月底中铁一院已组织人员完成对宝中铁路扩能项目进行初设定测。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作为,紧盯项目推进,主动联系自治区发改委和设计单位,做好项目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根据初步设计定测工作开展,主动配合铁路设计单位做好道路立交、取弃土场、灌溉、改沟改渠协议的签订事宜,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沿线土地征拆工作,协助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的协调工作。二是主动联系自治区发改委,请示自治区政府尽快研究确定出资方案,向国铁集团上报意见,加快对接商洽,争取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早日批复,力争中卫至固原段早日开工建设。三是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国家铁路集团建议先行实施中卫至固原段,固原至平凉段与定西经固原经平凉至庆阳铁路可综合统筹考虑,同步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