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5/2022-00121 发文时间 2022-10-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8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永晟 雪翠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学校开展好学生劳动技能课程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市中小学贯彻落实劳动教育,加强劳动技能课程建设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达到以劳养德、以劳增技、以劳促智、以劳扬美、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新风尚,通过劳动技能教育的开展,全面实施“五育并举”,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课程建设,提高劳动技能。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市教育体育局研究制定并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固教体函〔2021〕226号),严格要求学校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学校劳动技能课程设置和管理。学校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安排》,统筹劳动教育资源,开展各项劳动实践活动,增长劳动教育知识,提高学生劳动技能,丰富学校劳动教育内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加强家校共育,培养劳动习惯。学校和家庭是中小学生参加劳动的主阵地,也是学生养成劳动习惯的主战场。学校通过精细安排值日劳动,精心布置家务劳动和精致管理自我服务劳动,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生活劳动技能,提升自理能力。一是加强校园“劳动田”建设。学校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花园或绿化带,让每位学生尽心尽责保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将校园每个角落划分成劳动区域,让学生成为区域的承包者和管理者,学生种植、打扫、管理好自己的“责任田”或区域。教育孩子们用劳动美化生活、用创意点亮生活,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幸福生活的创造者。二是重视家庭“感恩田”建设。学校、家庭努力打造学生“感恩田”建设,做到家务劳动日日做、生活劳动创意做。学校在学生《学习过程评价册》上设置“感恩行动”记录栏,学生每天记录参与的劳动情况,在学生记录、老师评价的活动推进中,学生的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增进了亲子和师生的关系。三是加强感恩劳动教育。学校倡导学生节假日进行劳动,如母亲节、父亲节,结合学生年龄层次的不同,给予孩子不同的劳动提示,由学生根据提示自主设计,给父母一份惊喜。又如“过大年寻年味”,学校提供劳动清单,由学生挑选喜欢的菜单尝试劳动,在劳动中传承中华习俗。

三、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劳动能力。劳动课是以一门实践性、综合性、思想性很强的学科。只有让学生积极的投入实践劳动,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校劳动课的实践操作既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进行,也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课外劳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服务性劳动,校内绿化、净化课外劳动实践,以及科技实验兴趣小组等活动。学生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充分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发散思维、合作意识和幸福感。劳动技能的掌握、自理能力的提高、劳动习惯的养成都是学生在劳动实践中获得的。

四、加强师德培养,提升教育质量。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全面提高学校劳动教育质量。学校组织师生观看录像片、聆听讲座、开展演讲比赛等劳动教育实践培训活动,通过新颖的载体、丰富的活动、扎实的劳动实践教育,让师生广泛参与、互动交流、立足实效让师生养成劳动习惯、感受劳动快乐、体会劳动意义、端正劳动态度、增强劳动意识、培养劳动情感,推进学校劳动教育的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奠定基础。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202210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