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5/2022-00123 发文时间 2022-10-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6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得荣  马金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关于学校试点开展驻校社工服务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工作。”固原市着力加强校园安全、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同时,大力实施校园治理“五大行动”,全市校园封闭式管理、专职保安、护学岗”配备及一键式报警系统、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均达到100%。

(一)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直以来,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大力保障资金投入,强化师资配备,开展多样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460所中小学,学校心理咨询室打造自治区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为青少年创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配齐专职心理学科教研员,全市中小学聘任专兼职心理教师460人,配备率100%;每年定期组织心理咨询教师培训班,力促学校心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三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播放心理影片展播活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针对初三、高三毕业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培养青少年良好心理素质。同时,强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深入推进“双减”“五项管理”政策落地落实,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保证学生校内1小时课外活动时间,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通过多样体育美育、校园文化活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四是强化家庭教育合力。以家长学校为重要载体,组织开展面向家长群体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传播心理辅导有关知识,引导家长关注青少年成长,有效沟通交流,形成教育合力。

(二)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强顶层设计,一是完善安全预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制定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校园欺凌专项治理预案,建立了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明确了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并完善强化部门协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责任落实落细落小。二是强化硬件设施。聚焦“四个百分之百”目标任务,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安装、校园“护学岗”队伍建设,校园安防四个100%实现全覆盖,全力营造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三是加强联合检查。将校园安全纳入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事内容,定期组织市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34个成员单位召开校园安全及校园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校园安全形势,安排部署校园安全重点工作。不定期联合公安、司法、市场监管、文广等部门进行排查整治,对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进行全面深入排查,确保没有危及师生生命安全的各类隐患。各级各类学校每月定期对校园内部进行排查,发动广大师生进行监督,发现校园不稳定线索及时进行处置。四是强化法治保障。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邀请检察院、公安、法治副校长等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聘请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常态化应用,充分利用校园宣传载体,强化交通、禁毒、防范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宣传,实现安全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体育局将积极与自治区教育厅,民政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中小学校引入驻校社工推进校园治理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将继续加强与民政、团委、妇联部门合作,积极引进优秀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群体参与教育工作,组织策划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氛围。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202210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