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5/2022-00124 发文时间 2022-10-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进固原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双减之下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固原市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眼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系统治理、靶向施策,全面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聚焦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固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积极安排部署“双减”工作,并将“双减”工作列入《固原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任务清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关键指标。制定出台了《“五项管理”实施方案》《固原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专项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推进路径和时间表,建立了教育部门牵头,发改、公安、民政、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工负责的任务落实机制,形成了各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高考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等三项改革,将教学改革作为推进“双减”工作的强力引擎,将“双减”工作纳入县(区)考核内容,提高赋分权重,促进“双减”工作贯彻落实。

二、聚焦减量提质,提升全面育人质量。借助“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的契机,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与应用,构建“双减”背景下的自主学习、互动探究、主题拓展新型教学模式,使智慧教、个性学成为学校教学新常态。建立市级教研员包县区、包学校、包教师制度,将教研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指导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不随意增减课程难度,不随意加快教学进度,不布置难度水平超过课标要求的作业。开展中小学教师优秀作业设计评选,聚焦作业类型、作业结构、作业总量,分学段、分学科指导教师从学与教的视角思考作业内涵,严格作业设计,研究作业内容,规范作业布置。各学校制定了作业管理细则,实行作业校内审查公示制度,严控作业总量。

三、聚焦五育并举,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按照“一校一案”原则,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模式、普通高中学校“6+2”模式,实现了所有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和有需求的中小学生全覆盖。保障课后服务经费,纳入属地财政预算,按照课后服务教师补助标准核算,用于课后服务教师补助。挖掘校内潜力,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艺术、体育、劳动、综合实践等兴趣小组和书法、绘画、舞蹈、象棋等社团活动,最大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各县(区)积极探索农村学校、不完全寄宿制学校走读生、全寄宿制学校学生课外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实施办法,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四、聚焦治理能力,从严治理校外培训。对标“坚决取缔一批、停业整顿一批、规范运行一批”和“一年内有效减轻,三年内成效显著”的总体要求,按照“三个从严”整治原则,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联合各部门对公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房屋安全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消防设施、培训演练、应急处置措施预案进行定期督查,对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更换、防控操作流程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对培训材料、教材插图、培训内容进行专项检查,有效预防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多措并举保障“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前有各类培训机构206家,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97家,通过专项整治,目前有校外培训机构167家,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为93.8%

五、聚焦优质均衡,提高校内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制定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方案》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落实项目24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集中办学,撤并小规模学校231推广集团化城乡教育共同体办学经验,组建小学教育集团7个、初中教育集团3个、城乡教育共同体24个,进一步释放了优质学校办学活力,提升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强化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实施在线互动课堂建设项目,实现了81%以上学校建有校园局域网,98%以上教学班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创建教育信息化达标县1个,应用示范校20个,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202210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