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5/2022-00125 发文时间 2022-10-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答复的函

赫丽娟 杨天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开展地方历史文化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落实创新素养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情感、强化国家认同,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

(一)以“非遗”为抓手,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方法    

一是狠抓“非遗”课堂教学,让“非遗”文化融入课堂。把课堂教学作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安排专门课时,明确课程目标、丰富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古诗文内容,指导学生阅读古代文化经典;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古典音乐和戏曲欣赏;加强书法教学;在美术教学中增加国画、篆刻和传统工艺;在体育教学中学习中华武术等,使各学科教学成为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狠抓“非遗”校本课程,让“非遗”文化融入课程。注重加强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设立,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以及学校特色优势教育资源,开发传统文化教育校本课程、社团课程或专题课程。泾源县泾河镇民族小学抓紧“非遗文化进校园”契机,以“人人会剪纸、生生会创作,个个有梦想”为目标,积极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彭阳三小开发“剪纸”“浮雕”等校本特色项目。三是狠抓“非遗”课题研究,将“非遗”融入教学研究。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研究性学习中,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文化、陶瓷文化、黄河文化、饮食文化等课题研究。

(二)以“活动”为抓手,丰富历史文化教育内容

一是开展了传统节日文化传承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国家认同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二是通过主题班(团、队)会活动、国旗下讲话、晨诵、暮读等形式开展阅读活动,积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态化学习模式。三是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全市中小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关于“我和祖国共成长”知识竞赛、热爱祖国作文竞赛、“童心向党—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活动,演讲比赛荣获自治区一等奖1人(占奖项总数<3名>的1/3),二等奖3人(占奖项总数<6名>的1/2),三等奖1人、优秀奖1人。4名教师(一、二等奖学生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占奖项总数<9名>的4/9)。固原市教育体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四是开展研学教育实践活动。整合红色、自然、人文等固原市历史文化资源,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博物馆,了解我市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积极创建自治区级研学实践基地,服务全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

(三)以“师资”为抓手,加强传统文化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积极整合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音体美教师等师资力量,通过开展通识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专题研修等活动,提升教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有条件的学校还聘请了民间艺术名家、当代文化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兼任指导教师,缓解了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强化教研活动,进行课题研究,挖掘乡土历史文化的内涵。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10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