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86/2022-00108 发文时间 2022-06-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49号建议(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49号建议(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现就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园林绿化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固原市园林绿化信息化建设现状

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固原”为发展理念,以数字技术赋能城市园林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于2017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之际,建成集辅助规划、数据可视、管理协同、决策智能于一体的城市园林绿化数字化动态监管系统。构建城区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体系,实现绿地规划、园林绿化养护监督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截至目前,系统共整合建立覆盖城市建成区45.06平方公里的园林绿化基础信息数据库,监管市区33个公园、广场和小游园,市区86条道路等绿化,于2017年并入市电子政务中心。

二、提案办理结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积极开展城市园林绿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我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细化、量化任务目标,限定办结时限,明确责任领导,将城市园林绿化信息化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质量标准到位的目标,切实将城市信息化工作抓紧抓好。

(二)现场调查,采集数据。

综合运用GPS、GIS等现代信息技术,安排专人对城区公园广场道路绿化、防护绿地、古树名木等建设位置、面积、坐标等基础现状进行了实地摸底调查,整合园林绿化数据与地理空间信息,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数据、绿地建设数据、绿化覆盖数据以及园林绿化专题业务数据汇总成园林绿化数据资源台账。

(三)统计分析,绘制图表。

将调查的基础数据进行图表处理,绘制出建成区内公园绿地分布图、林荫路分布图等各类分布图,并汇总建立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绿地指标表格,计算相关指标数据。形成了图表一体,指标完善的城市园林绿化数据信息库。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建立统一的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

将城市园林绿化数字化动态监管系统的基站从网信办移出并入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多渠道的信息资源、信息系统和基础设施,加强资源整合,增强系统可拓展性和兼容性,对多部门、多单位存在的信息化共性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避免重复投资,节约建设资源,使有限的信息资源发挥最大效能,在多方协作中实现数据共享,推进信息化全面协调发展。

(二)全面更新丰富园林绿化信息内容

实时更新城市园林绿化信息数据库,建立完善所有园林绿化信息相关指标、图、表等。同时依托现有系统,基于云存储技术,将市域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绿道规划及园林绿化方面相关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技术标准等各项园林绿化相关资料文件,汇集存储于云端,方便系统用户随时查阅。

(三)培训组建园林信息化专业队伍

完善园林绿化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采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方式,吸引和择优选用3S和IT等行业专业化人才,充实信息化队伍。建立多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信息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与其他行业和领域的专业人才交流与合作,努力建设一支有高度责任感、强烈事业心和专业化技能,能为信息化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化信息化队伍,保障信息化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四)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园林信息化工作的开展、维护、设施配置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主要包括地理信息系统软硬件建设、全站仪、RTK、GPS、RFID及物联网行业设备、技术引进等,建议将该项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定期定额拨付专项资金,以确保园林信息化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我市将继续优化完善平台的内部数据与模块功能,努力于打造业务管理数字化、行业治理协同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分析决策科学化的园林绿化信息交流平台,为城市绿化工作信息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全面提升园林绿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助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6月13

联系人:徐开晴      

联系电话:0954-267002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